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教育何焦虑,从容过暑假  

2018-06-18 15:57:54|  分类: 殷岳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快暑假了。一位妈妈在网上发帖吐槽:“暑假过不起啊!”并附上一张消费清单,包括各类兴趣班+旅游,一个孩子消费近3万元暑假成“烧钱季”让很多家长“吐血”。

3万元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这心态折射出家长攀比的不安,是放大了的教育焦虑。应该从容做父母,让家庭教育回归美好生活,不烧钱也能过一个充实的暑假。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以理解。但一些父母违背教育规律,不顾实际拿钱去“夯”,效果并不理想。有家长曾给儿子报了一个暑假英语班,每天两小时,每小时600元,一天1200元。开学第一考,他顿时傻眼40多分。记得两年前,长沙一女生,花10万补习高考243分专科都没上!这种教育无异于“种瓜得豆”  

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希望父母要有平常心,从自己家庭和孩子实际出发,多培养普通孩子,而非什么“超常”神童。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认为,凡是普通孩子,将来一定是社会的有用之人。他所谓的普通孩子,即具有“美好心灵”人性儿童,具有“美好心态”的阳光儿童具有“美好心志”的自立儿童教育何焦虑,从容过暑假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要培育这样的孩子,家庭教育不能缺席。孩子的价值观、学习态度、思考能力、沟通水平,……多来自家庭教育。有家长打了一个比方:父母的言传身教是“主食”,而夏令营活动是“零食”,适度可以,代替“主食”绝对不行。指望花点钱解决教育问题,相当于让你的孩子每天用薯条果腹。

 实际上,一些高考状元,多是普通孩子。澎湃新闻调查29名省级高考状元,得出以下一些结论:状元并没有“赢在起跑线上”,9成状元上的是普通幼儿园,7成念的是普通小学。状元念书也很拼,过半状元每天课外学习4-6小时90%的状元没参加过辅导班,更倾向主动学习。

暑假怎么过,多听听孩子的意见,这也是培养“自立儿童”的题中应有之义。的确,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希望家校社会多“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所以,不妨让孩子暑假有更多选项,丰富多彩,又学有所得。

比如,可以利用暑期,教育子女“积极参加家务劳动”,从小热爱劳动、学会劳动,具备一定的生存自理能力,将终身受益;也可以让孩子出去旅行游学,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甚至可多培养一些爱好兴趣,即使补习一下文化课知识,也无可厚非。

总之,家长要远离教育焦虑,从容过暑假,让孩子快乐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51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