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地铁涨价要算好账,多宣传  

2017-06-07 16:23:00|  分类: 殷岳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殷岳时评


6月2日,成都地铁正式实施新票制“区间计价”调整“里程计价”。票调整涉及千家万户,关乎老百姓出行成本和切身利益。

地铁这类公共服务的涨价,往往会成为舆论热点。成都商报》发出这消息后,短短5个多小时,跟贴近4000条。有网友不理解:如果是地铁私人修的,涨价表示理解;但如果是用纳税人钱修的,票价就不能想涨就涨。

这次票价调整,市交委主任刘兵给出3条理由:一是遵循国内惯例,轨道交通超过100公里的城市均采用里程计价确保地铁票制科学性。二是城市轨道交通永续发展的需要。票制调整前成本为10.8元/人次,实际票价2.9元/人次,亏损,据测算2020年地铁投运500公里后,每年亏损将达40亿元以上。三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财政补贴过高,会影响卫生、教育环保等其他民生事业发展。地铁涨价要算好账,多宣传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客观讲,地铁涨价,如水、电、燃气涨价一样,属于公共服务涨价,牵涉政府、市场、企业、个人等不同主体的利益,通常争论激烈,甚至成为舆论热点。这些涨价势必影响到广大市民,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切身利益。所以,这次票制调整后,有市民认为成都地铁票价水平超过北京、上海、广州。据市交委主任介绍,这次票制调整后,20%的乘客出行区间价格未发生变化,约65%的乘客出行区间价格上涨1元,票价总体水平低于北京、上海等城市

涨价是公共决策,关乎民生问题。关键是要把原因说明白、把收支账算清楚,而不可简单敷衍。比如,地铁成本高,具体是多少?若是亏损,是负担太多还是自身经营不善?那么多补贴用在哪些地方,是浪费了还是提供了更好的服务?涨价增加了收入,每年要降低多少财政补贴?还有多少钱,花在改善地铁运营水平上,比如新上线列车多少?有多少钱投进公共交通网络地上、地下“两网”融合协调发展?账算得越细越好,对老百姓的质疑,解释得越清楚越好,切忌躲躲闪闪,更不可闭门决策价格听证不要走形式。否则,市民一听到“涨价”,甚至不理解,还骂娘。

所以,地铁公司及相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沟通,正面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同时,要大力宣传贴心服务,利民举措,重大改革。比如,既要考虑维持地铁可持续发展和政府财力制约的客观事实,也要充分考虑高频次出行市民的合理诉求。比如,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有利缓解交通拥堵,防治城市空气污染,等等。

你的账算得明白,宣传越到位,市民听懂了,就会理解、支持,抵触情绪少了,改革的措施才容易落地。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