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一辈子,一颗心  

2017-06-21 12:04:42|  分类: 人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晨,和兴街。

赶场人多,摩肩擦踵,我好不容易才挤到白老汉的旧书摊。

白说,没进到货。他手指屋内,那两摞书,去选一下看。

好不容易选了4本,有三毛的《送你一匹马》,还有刘墉的《人就这么一辈子》。这两个台湾作家的文章,简洁短小,比较对我胃口。

翻开《人就这么一辈子》,没想到,这书名竟和第一篇文章同名。刘墉说,我常以“人就这么一辈子”这句话,来告诉自己并劝说朋友。

细想这“七字箴言”,人不就这么一辈子吗?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一辈子。一辈子,一颗心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所以刘墉说,世间的劳苦愁烦、恩恩怨怨,如有不能化解、不能消受的,不也驮过短短几十年,就烟消云散了吗?若是如此,又有什么好解不开的呢?

读到这里,我忽想五百年前的王阳明。1506年,王反对宦官刘瑾,被廷杖四十,贬至贵州龙场。在这恶劣之地,王阳明日夜反省。一天半夜,他忽然顿悟:“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这就是著名的“龙场悟道”。

心才是万物的根本,人就这么一辈子,一颗心而已。

郫都和兴街,是有名的花鸟市场。什么鸟在叫,什么花在开,只有亲自看,用心听,才会明白。否则,正如王阳明所说:“尔未看花时,此花与尔心,同归于寂”。

人就这么一辈子,无非一颗心。

  评论这张
 
阅读(54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