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不及高堂念子心  

2017-05-12 13:27:41|  分类: 情感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母亲节,献给母亲


还有两天,就是母亲节。刁姐要我写一段回忆母亲的文字,再找一张以前的合影。

我习惯从博客中去找,那里有我的上万张照片,上千篇文章。遗憾的是,风景照多,自己三口之家的多,与母亲合影却不多,写母亲的文字,几乎没有。

我心里不安起来。难道真如上周党校听课时,那位苏老师所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

碰巧昨天,千里之外的母亲打来电话,她说:老大,今天是你岳母的生日,你好好安排一下,我在老家,不能亲自来祝贺。

我对着手机,妈,我帮您送个红包。母亲说,不用,她过段时间,亲自来。晚上,岳母说母亲打电话祝贺她生日。

我妈今年63岁。她很年轻时,就嫁给我父亲,生了三个儿子。那时,父亲在30里外的煤矿工作,星期六才回家做农活。平常,母亲就带着我们三兄弟,住在农村。不及高堂念子心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可想而知,三十多年前的农村,何等贫穷。穿不暖,吃不饱,甚至有掉起铁罐当钟撞的时候。母亲就带着我们,砍柴、挖地,种庄稼,甚至耕田犁地,样样来。我们三兄弟,都会上灶头,炒菜做饭。做饭要数二弟手艺高,他弄的饭菜随便把一两桌客人招待巴适。

现在想来,母亲只小学文化,与“三迁择教”的孟母和“剌字示儿”的岳母,简直没法比。不过,母亲教会了我们劳动,给了我们一些生存技能,并且把我们养得很壮实,已经不容易了。

小时候,我最喜欢吃母亲炒的土豆丝。有次,一个姓岳的兽医给牛看病后,就在我们家吃饭。那时四岁不到的我,看到他用筷子挑土豆丝时,就鼓起眼睛,恨他。那医生就笑,这娃儿不要我吃洋芋丝哟。

后来,母亲炒土豆丝时,就装两盘,她会分一小盘儿在我的面前。

如果觉得我家父母是“严父慈母”组合,那也错了。

大约读小学四年级时,有天我逃学,藏在坎下熊家屋里的二楼。母亲硬是拿着一根棒,爬上楼来,把躲在门后的我两棒戳出来,再一步一棒,打到十里外的学校,把我交给老师,又被修理了一通。

看来,母亲没有什么教育方法,不会“岳母刺字”,更没条件“孟母三迁”,她只相信“黄荆棍儿出好人”。

现在想来,母亲还是了不起,将我们三兄弟养大,教我们劳动,学习,做人处世,我们都建立了自己的家庭,事业发展还算顺利。

这还得感谢父母。不及高堂念子心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记得4年前,我回家看望祖母,她91岁高龄,日薄西山,气息奄奄。

我站在祖母床前,聆听她那久违的声音。她说,一个人不管走得多远,也不能忘恩。人无父母,身从何来?人无祖宗,根从何来?你还没有忘了恩。这山上的人都在说你些娃儿是有能有志啊!人的名,树的荫,红的椒子,响的号,人的名誉出来了,就显得远!

如今,祖母已经去世三年多了。

我知道,有一天,我的母亲也会去祖母那儿的。

“岂无万里思亲泪,不及高堂念子心”。此刻,我只想回家,人生不能等待的两件事,其一就是尽孝。我们欠父母的太多了,难道只能体现在下一代身上?父母在的时候,当儿女的,应该多陪陪他们!不及高堂念子心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评论这张
 
阅读(57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