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慎独,或许是真正的道德  

2017-02-12 12:08:26|  分类: 情感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儿开学前一天,我们去街子古镇,爬山。这开学挺有仪式感。

路上,自然会聊到学习。女儿说D老的英语课,挺有意思,她经常会在《影响高考的100篇美文》里,选一篇不长的文章,讲一个故事,最后一句话点题,说明道理。

一般情况,D老师会只讲故事,然后让学生总结讲述,提炼文章所要表明的道理。

看我不甚明白,女儿便举例说明,讲了一个故事:

一日本人,出差美国,在小旅馆办手续时,手提包不见了。包括护照,银行卡,返程飞机票,还有900美元现金,统统丢失了。

他找不到包,几经周折,回到日本,开始对美国深深失望。

几月后,他收到一个包裹,寄自美国,打开一看,正在他丢失的包,东西一样不少, 900美元现金也在。

他很感动,决定去见见这个好人。原来,是美国一退休老人,每月养老金仅有493美元。后来,他们成了好朋友。

故事如此,道理呢?慎独,或许是真正的道德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女儿直接给出答案,真正的道德,就是明知没有人看到你,你仍会这样做。

英语老师要女儿讲述一下,她是否有过类似的坚持。

女儿说有,她过马路,红灯亮时,即使没有车,也会等绿灯亮了,才通行。但很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见没有车辆往来,即使红灯亮着,旁若无人的,便走过了人行横道。

老师又问,你父母呢?女儿回答,不好说。

的确,红灯亮时,在感觉安全的情况下,我也曾在斑马线上跑过。

这也许是原则性让位于灵活性,规则意识让位于效率优先吧!

不过,慎独是一个人重要的道德修养。在没有人看你时,你也应该坚持做正确的事,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48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