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教育之“种瓜得豆”  

2016-07-19 21:54:53|  分类: 七彩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意中,看到两则挨着的高考新闻,“对比”强烈,教育问题,不可不重视。

长沙一女生,花10万补习,高考243分!为让女儿能考上大学,今年3月份起,长沙的谢女士将女儿送到龙文教育广益分部,“分两次付款”共10.3万元,进行全日制培训。谁知女儿高考成绩仅243分,连专科都没上!

 谢女士到培训方讨说法,校方说“女儿很笨”,答应退还1万元培训费。

 河南一男生,高考获697分,未报过辅导班。河南郸城一中的时子威,在今年高考中,取得理科697分的好成绩。对于儿子的成绩,时父乐在心里,依然比较淡定。他从未给孩子报过课外辅导班,他说子威的好成绩来自于“从小到大的学校老师教学水平高”和“孩子有主见,有目标就会努力完成”。

 对儿子要报考学校和专业,时父表示,“尊重儿子的意见,支持他的选择。”教育之“种瓜得豆”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我不是反对补习,但真正的好成绩要靠学生自主学习,“内因是关键”。

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曾谈到,学生能学到什么样的程度,取决于学生本身的表现,考试成绩则会受到发挥、考题的难易程度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2015年,澎湃新闻独立制作问卷,在全国调查了29名省级高考状元,得出以下一些结论:

1.状元并没有“赢在起跑线上”,9成状元上的是普通幼儿园,7成状元念的是普通小学。

2.状元念书也很拼。7成状元晚上11点后才睡,过半状元每天课外学习46小时。89.66%的状元没参加过辅导班,他们更倾向主动学习。

3.状元更注重复习。他们考前一周每天的复习时间68小时的占37.93%8小时以上的占37.93%

4.注重调整,心态很好。面对高考,状元也有情绪波动。48.28%的状元高考时心中略带紧张,72.41%的状元高三时偶尔会感到焦虑、紧张、烦躁、低落。

……

凡事有利有弊,辩证看,务实办。但四处风起云涌的培训班、实习班,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使出浑身解数招学生、收高价,如果服务不到位,没有好结果,就值得反思。

怪不得有网友留言:建议各地取缔辅导班,劳命伤财无效果,教育畸形的主要产物。

  评论这张
 
阅读(38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