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一片纸的惊心动魄  

2015-05-29 09:13:36|  分类: 艺海拾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优秀的作家,能让一片纸变得惊心动魄。”

昨天,在西华大学听讲座。小说家M这句话,我印象尤为深刻。

不妨套用这个句式:优秀的书法家,能让一片纸价值1002012年启功一幅《念奴娇·赤壁怀古》的行书,拍卖了522RMB

但我想站起来,向小说家M提问如何才能“优秀”,并拥有生花妙笔?我试着从作家精彩的讲解中,寻找答案。

一片纸的惊心动魄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小说,想像力的一份证词》。从M讲座的主题来看,他认为,充满想像力的文字,才能让纸片惊心动魄,或者勾魂摄魄。不论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比如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还是网络小说最热门题材——穿越小说,都离不开作者独到奇特的想像。

可见,想像力是优秀作家必备素质。

想像力从何而来?是天生的嘛?答案是否定的。

一英国家庭,4个孩子中出了3位卓越的女作家(夏绿蒂、艾米莉、安妮),再上一个才华洋溢的兄弟(布蓝威尔)。《简·爱》《呼啸山庄》《艾格尼丝·格雷》分别是勃朗特三姐妹的代表作。一家三姐妹占据英语文学名人史3个席位,众多男性作家自叹弗如。

她们的成功,均来自“自我指导的共同学徒训练……都是在10岁左右开始认真投入写作,当成娱乐活动……养成写作想像世界的固定习惯,并且坚持一个世代,占据了这些成长中作家的主要时间。(迈可·侯威)”

他们十多岁就自办杂志,对想像的世界着迷,进行大量剧本和故事的“小字书写”创作,随着最初的“玻璃城故事”创造出来的各种社会,他们在想象世界里有了宽阔的发展空间。

英国心理学家迈可·侯威在《天才的奥秘》一书中,研究了勃朗特姐弟和其他作家,得出这样的结论:就像平常人一样,优秀作家也必须投注大量时间和心力,才能拥有生花妙笔。仰赖长期训练和准备。

“优秀是一种习惯”。每一点进步,都需要付出努力。

回到家,我将“优秀的作家,能让一片纸变得惊心动魄”,写在白板上,让家人分享。女儿看后也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她书法作品在班上唯一入选学校展览。

为表示祝贺,我在白板上画了个喜报。并说,你字写得较好,是因为从小学五年级起,每学期都到龙老师那儿去练字的结果。

接着,我在白板上写出了迈可·侯威的话:要获得罕见的能力,人们必须长期频繁地接受训练,并且一小时又一小时重复练习。

只有如此,才能让一片纸变得惊心动魄,或者更有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34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