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生活“辩证法”  

2015-03-05 11:30:10|  分类: 人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晨,春雨不断,麦苗芳草喜欢。我出门,要带伞,稍有麻烦。

有时,我偏讨厌带伞,只身雨中,漫步,也是一种风景。虽然,这有悖常理,衣服打湿弄脏,甚至感冒,岂不更烦?

无妨,因为你会明白一个道理:晴带雨伞,饱带干粮。

如果说下雨淋湿,是自然之理,那撑伞遮雨,乃生活常识。人靠常识生活,不必怨天尤人。

如果你天晴带伞,肚饱揣着干粮,就算活得很“辩证法”了。

生活中的辩证法挺多。生活“辩证法”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昨晚,我吃得多,肚子涨。倒床难眠,打开《围炉夜话》,无意看到一句:贫乃顺境,俭即丰年。

解读如下:清贫乃读书人顺境,节俭即种田人丰年。

浮华奢糜中,易乱方寸。志从肥甘丧,“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清贫生活,才是读书人的顺境。

一件事读书,二件事耕田。耕田难避荒年,若风不调、雨不顺,就像去年不发资金,怎么办?那就节俭,“俭是聚宝盆”,你若平常俭约,有所积蓄,即便如去年一样的“荒年”,也能衣食丰足,不就是丰年吗?

抬眼望窗外,雨已停。快中午了,肚皮也松了……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