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何谓“智者”  

2015-03-10 16:20:52|  分类: 七彩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克林凯尔说,可以碰到上千学者,但不一定碰上一个智者。

同理,你可以遇到1000个说客,却难见一个行者。

智慧之人,一定是奔跑着的行者。

今晨,我没去石牛公园跑步,开始选择不乘电梯,拿本书爬上九楼。

还是村上春树那本《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今天看他谈“我写小说的许多方法,是每天清晨沿着道路跑步时学到的”这章。

他认为小说家最重要的三个资质:才华,集中力,耐力。何谓“智者”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才华不说,我用墨笔在书页中圈出“集中力”三字,尤喜之,并在空白处抄下解释——“将自己拥有的有限才能汇集,尔后倾注于最为需要之处的能力”。

村上春树说,“没有它,则不足以办成任何大事。有效使用这种力量,就可弥补才华的不足与偏颇。我每天在早晨集中工作三四小时。坐在书案前,将意识仅仅倾泻于正在写的东西里,其他什么都不考虑。”

村上春树跑步33年,写小说33年,成了一名世界级的小说家。和跑步一样,集中力和耐力可能通过训练获得。

陈春花(新希望六和集团联席董事长兼CEO)对“智慧”的解释,很有新意。

她说这个词给了她极大帮助,“智”字,拆开是“日”“知”,可以理解为每天知道多一点;再看“慧”字,把它的组合拆开,上面两个“丰”,中间一个“彐”(xuě,曾作“雪”的简化字,后停用),下面一个“心”,就是说:当心象雪一样洁白平静时,就有双倍丰收,能双倍接纳别人的,就是充满“慧”的人。

所以“智慧”就是每天知道多一点,让心平静下来,不断吸收,双倍吸收,你就可以成为智者。

的确如此。只有心平静下来,有“集中力”和“耐力”,假以时日,才“足以办成任何大事”。

  评论这张
 
阅读(36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