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玫瑰会开的,你等不?  

2014-08-05 17:14:23|  分类: 思想花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苏轼在《贾谊论》中说:夫君子之所取者远,则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则必有所忍。

要想达到长远的目标,则一定要等待时机;要想成就伟大的功业,则一定要能够忍耐。

这里,苏轼提倡“有所待”。是啊,要有功名利禄,必须要等待时机。要有大的成就,还得“有所忍”。

苏轼讲,贾谊不过是洛阳的一个青年,要想使汉文帝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全部弃旧图新,真太难了。要“上得其君,下得其大臣”,使整个国家按贾谊的主张去治理,“不过十年,可以得志”。你得等个10年,怎么能在顷刻之间就突然对人痛哭起来呢?

不等怎么行呢?想当年,林副主席想当“一把手”,等不及了,最终折戟沉沙温都尔汗。

炒股也是。如果逮了一只牛股,连整五个涨停,你却在第二个涨停时就出货了,只能小赚,徒增遗憾。

不过,世界复杂,有可能等来五个跌停,等来“一场空”,等来“倒栽葱”

看来,有时不能等的。玫瑰会开的,你等不?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庄子经过心斋、坐忘、逍遥游后,达到物我和谐的精神境界,他认为万物卓尔独化“自生”,提倡“无所待”。

庄子认为达到“无所待”,要三个条件:“无己”“无功”“无名”。

所谓“无己”,就要忘怀自己形体生死、利害以及内心所有担忧,完全超脱身心局限,能够登高不怕,感觉不到火热、水凉。

所谓“无功”,庄子主张无为而治,他认为能胜任一个官职,行动能庇护一乡之众,道德能符合一个国君的,也只不过像仅仅能腾跃几丈的小麻雀罢了。

所谓“无名”,“圣人”不在乎名声,也就是不在乎社会他人的评价;用社会上价值观念来约束自己,关注自己名声,就不能成为圣人了。

庄子这种“无所待”,容易陷入消极的唯心自恋,多有弊端。

看来,最好的做法是,既要“有所待”,又要“无所待”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