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未做文章先做人  

2014-12-01 23:03:58|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贪占小便宜,终将失大格。

古有一书生,为了一枚小铜钱,丢掉十万雪花银。

这书生进京赶考,路见一枚钢钱,便急用脚踩下,环视四周无人,迅将其塞入囊中。此举恰巧被主考官看见。后,书生因文章写得好金榜题名。主考官仍断然将其除名,并在墙上题诗一首:一枚铜钱尚动心,要他为官定害民;贪心从此须悔改,未做文章先做人。

划不来,真是“大姑娘坐石头——因小失大”啊。

占小便吃大亏的人还多。《寒门再难出贵子》的长帖中,有一名211大学的实习生叫“治国”,出身穷苦,但踏实能干,本可实习后留在银行风控部,可他在一次公务接待后,将剩下的两包中华烟揣进自己裤兜,想带回家给老爸抽。此举恰巧被风控部老总发现,后来人力资源部考察“治国”时,风控老总始终不愿为这孩子说好话。“治国”只好去找了一份跑保险的工作,从“米箩筐跳进糠箩筐里”了。

“渴时一滴如甘露”。穷苦时对物质格外看重,甚至多有贪恋,往往忘掉不贪不占的品质、胜过黄金万两的道理。于是公烟、公酒、公车、公物,甚至别人的东西,都想去揩点油,最后愈发贪婪,为害他人,腐蚀组织,终被“除名”,甚至陷入牢狱,永劫不复。未做文章先做人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一个人,从小到大,均可能犯过低级错误,比如捡了别人的钱,并没有交给警察叔叔;甚至也将公家的烟酒,随意的享用了。殊不知,对待这些小物品的态度,折射的却是一个人的心理价值。

你心胸原本可装下宇宙万物,以及天下百姓,却塞进了一些本无价值的鸡毛蒜皮,人格一下子就小了。

“未做文章先做人”。应该反思警醒,立志驱走心魔,不被物役。你发现,“富贵”不必险中求。所谓富,无非心中无缺;所谓贵,无非别人需要。富贵,无非是为别人提供你的价值,换来你需要的东西。

何况一枚铜钱、两包中华烟,哪怕是半根草、两皮青菜,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

  评论这张
 
阅读(52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