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小狼怎么样,完全取决于老狼  

2013-08-01 23:14:38|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狼怎么样,完全取决于老狼”。我是在老婆发来的《寒门难再出贵子》这篇长“帖子”里看到这句话的。

初看,觉得在影射这个“拼爹”的时代和社会。后来,怀着耐心读完由4.3万字编织的、楼主所谓真实的故事,这故事说明了一个问题:人的性格养成和成功,离不开家庭背景。

“小狼”能否很好的生存,在于“老狼”教给他的生存技能,以及给他的一个什么样的环境。

早饭时,我特意给女儿和老婆念出这句有深意的话,“小狼怎么样,完全取决于老狼。”然后我瞄了女儿一眼,又盯着老婆补一句:“女儿怎么样,完全取决于老妈”小狼怎么样,完全取决于老狼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老婆聪明,随即跟了一句:“孩子性格的形成,更多的取决于父亲”。呵呵,我不再反驳,也得承认,一个优秀的孩子,是离不开父母亲的共同培养教育的。

那些离异的家庭,孩子多有性格缺陷,也容易走向极端,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前不久,有个“帅锅”给飞鹰说他想离婚,可就是放心不下孩子。是啊,离婚了,前娘后母的,怎么会全心全意培养孩子成才啊?如果要教育好孩子,家庭的关系要融洽,不能有太多内耗,否则一样会给孩子留下一些阴影和创伤。

没有好的家庭就没有好的家教。W总至今还崇尚“耕读”家风,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耕田读书。为人,处世,读书,做事,这是成功的基础。

古有“学而优则仕”的说法,但现在要看到阶层固化的现实,“寒门难再出贵子”,哪怕是北大、清华,甚至“海归”,也得自找门路,如果没有家庭的支撑,全靠自己打拼,自然会体会到“人生多艰”。

还是需要一些时间修炼,“三辈人一个贵族”,爷爷打基础,父亲开大道,儿子上台阶。从这个角度来说,“小狼怎么样,完全取决于老狼”,是有道理的。


  评论这张
 
阅读(46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