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教育:保持好与孩子的接触和交流  

2013-07-13 13:32:49|  分类: 思想花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晨有雨,飞鹰不能出去“考察”,就在女儿卧室外的阳台上看书写字,算是学习。

12岁的女儿也睡到自然醒,刚一醒来,我就问她一个问题:“女儿,我的爸爸妈妈,就是你爷爷奶奶,他们现在从不要求我学习,为何我自己天天看书、写博客,坚持学习呢?”

“嗯,因为你懂得学习的重要性。”女儿迟疑了一下回答道。

“难道你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你还需要爸爸妈妈天天催你读书学习不?”我追问。

女儿没有想到我会问她这样一个“刁钻”问题,愣了半晌说:“我想耍。”

还算诚实。

女儿还需要爸爸妈妈提醒她的学习,她还离不开父母的督促。

但父母怎样才能担当“教子”重任呢?翻开《傅雷家书》(家长版),其出版前言回答了这个问题:首先请充实自己,保持好与孩子的接触和交流。“接触和交流”五字还加了着重号的。

女儿参加了文质周末的假期培训,培训18天后测试结果不好。没有进入我要求的进入培训班前20%的名次。应该找点原因,包括女儿。

教育:保持好与孩子的接触和交流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都应该找找自己的原因,我近来喜好麻将,闲暇娱乐多一些,给自己充电不够,尤其教育孩子方面,也觉得学习是自己女儿的事,便疏于“接触和交流”。

教育孩子是家庭的“一号工程”,必须重视。匆忙在当当网上买了两本关于教育的书《参与孩子的成长:一个中国爸爸在美国的亲子教养笔记》和一位韩国妈妈写的《我这样把女儿教进哈佛》。我和老婆一人一本,先要“充实自己”,要读点方法的书。

还要读点观念的书。昨晚我读到了“傅雷致挚友成家榴函”,傅雷说:第一,我认为教育当以人格为主,知识其次。孩子品德高尚,为人正直,学问欠缺一些没有关系。

所以,教育孩子做人处世仍然是第一位的。

至于学习,不过度追求高分。傅雷也说,“因为得高分的多半是读死书的机械头脑,而有独立思考的人常常不肯,也不屑随波逐流,在一般标准上与人争长短。”

但要求知。“求知主要是认识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也就是认识历史、各种人类的经验,以及物质世界,包括自然环境。当然,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心智模式,有一颗善良正直的心。简单说就是要“内外兼修”。

博客写到这里,天放晴了。一家人干脆去三道堰逛逛,老宅在家里读书不行,还要到自然中、社会上去学习,互为补充哟,更能充实自己,也有利于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