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莫欺山,更莫欺水  

2013-07-12 11:22:16|  分类: 思想花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天大雨下来,对那句“欺山莫欺水”的古话有了更深的认识。

君不见这里“水冲死”,那里“桥跨死”,还有都江堰、汶川的“泥石流埋死”。四川的大雨截至7月11日,已造成31人死亡、166人失踪。

水是柔软的,也是厉害的。“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水善下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就像人一样。它可以形容女人,“水性杨花”;它可以鉴别智者,“智者乐水”;还能与时俱进,产生新词,如“网络水军”。

不要看到现在水多,有一天它会很少。西班牙《一封写于2070年的信》说:这时,水成了人们最为渴求的珍宝,黄金和钻石已经一文不值。

“曾经每个成人一天的最佳饮水量是8杯,现在只能喝半杯。由于干燥缺水,20岁的年轻人肤质看上去像40岁一样。因为所有河流、水库、池塘和地下水都已经污染或是早就枯竭。”

人类在自然面前,永远是那样的弱小。2008年5.12大地震,摧枯拉朽,近10万人灰飞烟灭。然而,人是没有记性的。都江堰中兴镇的个别居民,暴雨期间劝其离家,“小心泥石流哟,”他们说,地震都没有震到,还怕什么暴雨、泥石流?

莫欺山,更莫欺水 - 岳鹰—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现在他们被泥石流埋进去了,什么也不怕了。正如路易十四所说,“我死后,哪管它洪水滔天!”

活着的生命,不是拿来开玩笑的。

应该敬畏自然,敬重生命。你能够睁眼闭眼,能够喝得进开水,咬得动苹果,你就拥有整个世界。

假若这次你正被不断上涨的大水包围,或者被泥石流埋到脖子处,你就要告别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和你的亲人了,你还能像都江堰4个村民坐在水中打麻将那么淡定吗?

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北邢台,7月8日暴雨,一小车过地下桥时淹死3人。为何不弃车而逃?为何不在车上放个锤子?为何一定要车在人在,如今是车在、人不在了。

人除了死在“不懂常识”之外,有时候还死在“不懂放弃”。

当然,要尊重自然,爱护环境。要尊重规律,努力变“水之患”为“水之善”。

  评论这张
 
阅读(50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