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夫唯不争”与“减法生活”  

2013-06-16 11:10:29|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日(6月15日)中午,西安市钟楼地下通道。两名拾荒者因为争抢一个空矿泉水瓶而发生争执,其中一人拔刀挥向对方,致其倒在血泊当中……

为争一个5分钱的矿泉水瓶,居然将同行刺伤。

看到这个报道,我想起了10多年前,老家有两邻居为争一棵核桃树,将一名20多岁的女邻居眼睛打爆的事。一棵核桃树值多少钱?可这只眼睛,又值多少钱呢?

为什么要争,而不是让一让。老子说:“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只有那不与人相争的,世界上没有人能和他相争。

不争,才不分心,努力做自己的,自己发展好了,谁来争你的呢?就像当今的美国,谁又敢与它争?

人往往为了利益,不择手段追求利益最大化。一如打麻将,都想当赢家;一如在单位,都想当领导,这怎么可能呢?

“夫唯不争”与“减法生活” - 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人是有占有欲的,不会放弃他们自认为是“自己的”东西。

但是,为了钱而失去道德、失去安全、失去健康、失去尊重、失去睦邻友好,是不值得的。

自20世纪90年代起,西方就开始流行一种“减法生活”——“主动减少工作和收入”,目前有1/2~1/4的英美人成为形形色色的“减法一族”,他们自求简朴,崇尚和谐,甚至回归田园,生活的重心变成人际间的和谐融洽。

他们会将自己捡的矿泉水瓶送给别人,会将自己多余的果树送给需要的人。

可我们身边的先生们、女士们,大多一心向“上”,两眼向“钱”,不断追求上位,不断增加数字财富。其实,那只是一种表面的成功,是一种真正的贫困。因为他在逐利的快车道上,失去了思想、时间、技能、关爱这些“活资产”。

所以,才会有人会为一个矿泉水瓶和一棵不大的核桃树动刀子,将自己的同类刺倒在血泊中。

要给予——有往才有来,不过,你想“小往大来”,这需要等待,而不是幼稚地想着早上栽树,中午就吃桃子了!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