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你是那只剃净了毛的猴子吗?  

2013-05-07 22:09:44|  分类: 思想花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是孤独的,势单力薄。一个两三口人的小家庭也是如此,难禁大风浪。觉得过去那些大家族和国外的名门望族,具有很大的力量,实在有点佩服。

史密期在《我们的读书传统》一文中说,“正如作者为了寻求知识才写书,读者也是为了寻求知识才读书,人的这种求知欲本身也是源于一种匮乏感”。近来,总有一种无力感,想寻找一点力量。

在最近一期《读书》上找到了力量的来源:“力量总是来自人的共同行动”。本想在网上搜索一下这句话的来历,却搜出了一个《猴子的故事》。

你是那只剃净了毛的猴子吗? - 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某个地方,人们吃猴子就如同吃猪或者鸡鸭。一户人家的一个笼子里面关着12只大小公母不一的猴子,每次打开笼门,猴子们都会十分恐惧,争先恐后地往笼子的角落里钻。总有一只被选中,当他们中间的一只被选中拎出笼子时,其余的猴子就会放下心来,快乐地在笼子中嬉戏……
  
猴子越来越少,最终只剩1只,当笼门再打开时,这只猴子拼命躲向角落,试图离那只抓它的手远一点,逃不出笼子猴子终被抓到。在出笼门的一瞬,猴子咬了抓着自己脖子的那只手一口,鲜红的人血流淌到猴子小巧光滑的身体上,手的主人十分愤怒,一刀结果了猴子的性命而后说:“多亏只是一只来咬我,要是多来几只,恐怕还没有办法对付呢!”

这个故事说明什么问题呢?如果众多多猴子团结一致采取行动的话,或许还有保全生命的机会。但猴子没有“抱成团”的精神,其团队精神远不如狼。

冷静的看到身边的一切,那些一盘散沙的团队,包括为了暴利不惜破坏环境、牺牲公众利益的企业,为了一己私欲宁愿让小家庭分崩离析恶男恨女……真有点寒心。

哲学家吉尔伯特说得不错——人类不过是剃净了毛的猴子。或者是一只觅食的鸟,或者是一只自我感觉良好的猫,逮到了一只吃了耗子药的耗子,就高兴晕倒了。

人毕竟是人,应该学习人类中好的传统和好的精神。比如,我们应该学习温州人通过成立商会,而走向世界。在生意中,温州人由血缘关系、地域关系、人缘关系凝结而成的一种集体意识,在经济上互相支持、帮助,共同做大。

人毕竟是人,在从猿到人的进化中,掌握了更多的改造自然和社会的工具,也明白了“力量总是来自人的共同行动”之类的真理。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