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读“名校”的好处与坏处  

2013-05-29 12:45:34|  分类: 七彩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凡5、6月,有小孩的家庭,都会关注升学、择校的话题,正好女儿今年“小升初”,就关注了一下读名校的好与坏。

昨日看到广东华师附小“小升初”出现“神题”,比如用“20÷3”数学题猜一汉字成语,因其结果接近于6.666……,故答案是“陆续不断”等。

陕西名校“小升初”陪考的家长是考生人数的3倍。

从小就开始考名校、读名校,已是如此的火爆。“名校热”如此热,好事呢?坏事呢?凡事一分为二看。有好有坏。

读名校的好处很多:

1. 更容易认识到优秀的人。一个人优秀与否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他身边的人决定的。而进入名校则可以让你置身于优秀人群之间,从而极大地提升自己。名校“学生质量比较整齐,学校校友会力量比较大”等。 

2.更容易开阔眼界。名校学生,大多来自四八方,甚至外省、外国,可以间接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能拓展学生视野,这在普通学校是不可能的。名校学生容易遇见名人,在名校更容易达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和高人指路”的目的。

3. 名校有更多的机会。包括深造的机会、经济的机会以及就业机会。名校有更多的保送机会,比如2011年,成外就有20名学生保送北大、清华。北大和清华的本科生有一半以上的学生都可以获得保送读研究生的机会。名校的奖学金特别高,2013年成外的特等奖学金2.9万元,成绩好的读三年可节省近10万费用。

读“名校”的好处与坏处 - 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4. 更容易受到尊重。名校混,容易见到大师,利于培养良好的品格和强硬的素质,也容易成功,是“潜力股”,容易受到社会的尊重。受到别人尊重的人更具自信和乐观的心态,做事更有积极性,慢慢更优秀了,最终实现自我。

当然,读名校要因人而异,名校同样有弊端。

1. 名校的学费高昂。名校多私校,故学费高昂。比如今年成外初一,报名先交3.2万元,还加校服费2000元多。加上补课、体检之类杂七杂八的费用,一年支出近5万元吧。当然,你要进名校,可能提前要有针对性补课,得先投入N万元,才能满足名校苛刻的录取条件。    

2.名校的心理压力大美国名校的学生大致分为两类:豪门子弟和聪明孩子。豪门子弟有自己的圈子,根本不在乎学习,象布什那样的B类学生后来一样可以当总统。但普通家的孩子,没钱没权,要靠拼搏上位。现在班上数一数二的孩子,一进名校发现排名倒数,心理落差大。

3.名校也有瑕疵。“树大有枯枝,族大有乞儿”。一些名校只认钱,成绩差的只要一年交10万的赞助费,也可以收。同样,再差的学校也有好学生(老师),再好的学校也有差学生(老师)。如一些老师内外联合,专整学生的钱。上课不好好教,补课拿钱才好好教。

4.读名校也有浪费。要因人而异。如果你以后要做生意,或者从政,最好去名校,那个圈子认那个牌子。名校的牌子有利于你融资和引人注目。如果以后想当医生、当老师,进一般的大学就可以,如果学普通的工程或科学,哪个学校都差不多,主要靠实践学习。

现在看来,家境稍好+成绩好+主动性强的,可读名校。其余的可读公校,费用至少节约四分之三,家长也不操心,虽说“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不过“随大流”也错不了多远。

  评论这张
 
阅读(157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