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农村见闻小记  

2013-04-07 22:36:03|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时节雨纷纷,我们驱车400公里回到老家鼓楼山,给逝去多年的祖母立了一个墓碑,既表纪念,也是顺应祖父的意愿。

虽是给死去的人立碑,但更多是给活人看的。

我有个担心,随着城市化疯狂,乡村以后还会有人吗?前来帮忙抬碑的10个人,来自两个生产队,甚至有60多岁的老人,深感农村的春意难掩萧条,农村已经十分缺乏劳动力,传统意义的农民即将消失。

数了一下当初我读小学时我们生产队的8个同班同学,虽然他们户口都在农村,但都离家打工去了,或近或远,多数时间呆在外面。他们将老人留在家里,将孩子送到镇上或者县上读书,有的孩子小小年纪已失学进入城市浪迹打工。

有三个打工的同村人其遭遇让飞鹰感到震惊。农村见闻小记 - 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一是我同学S。他和他的堂弟B在西安 混,堂弟B组织了一个小帮派抢劫,因杀人被判无期,同学S就接管了B的老婆。

二是年轻的小兄弟J据说J在城市里打工无着落,涉足贩毒,最近被捕了,听说要判个七年八年的。

三是沟那边的W。在外务工,将老婆丢在家里,自己在外边和一个打工的有夫之妇“火”在一起,成了临时夫妻,挣了钱就花了,也不给老婆孩子,整得家不成家。

听到这三个人的遭遇,深感农村传统意义的家庭已近乎解体。农村不仅缺乏劳动力,也缺乏道德约束,也没有什么生机活力了。

放眼望去,满山满眼的绿,绿得有些单调,绿得让人伤心,相信有一天,城市的扩张,会加快红衰翠减的步伐,恐将吞没曾经多彩多姿的乡村。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