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孩子的全面发展,怎么可能?  

2013-03-29 22:28:14|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慢慢的,女儿“小升初”时间点就近了。选一所好学校,就像投奔一个好人家、进一个好单位一样重要。

当下的“小升初”俨然是“高考提前化”。周六要补课,天天要增加额外的练习,整得一家人怪紧张的。

教育作为家庭的“一号工程”,不得懈怠,不敢疏忽。不厌其烦的“题海战术”,孩子的确感到疲惫,哪个孩子不想耍?木然的表情,沉重的书包,以及早生的眼袋……这说明了一切。

最近两次测试,女儿语文明显下降,数学稳中有升。昨晚,老婆严肃的谈起我辅导语文的问题,与她辅导的数学比,拉大了差距。我顿时紧张起来了,连忙找出《学习的革命》这本曾经红极一时的书,找点改进学习方法的技巧。

急时抱佛脚,先学两招,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可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怎可一劳永逸?现在不是提倡“终身学习”吗?关键是学习的目的、方向、兴趣的问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痛苦的表情意味着孩子很难学进去。“当你教育孩子时,如果你和你的孩子都没感到高兴,那么就停止,因为你肯定做错了什么。”

照此反思,我们都做错了,是到了改变方法的时候了。

孩子的全面发展,怎么可能? - 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老婆看了一句话,她说:有人说啊,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孩子不成功是偶然的;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孩子成功是偶然的。

谁都知道家庭教育很重要,可好的家庭教育是什么呢?难道是“狼爸”所谓的“三天一顿打,娃儿上北大”?

难道是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这样说的?“上100堂美学课,不如让孩子在大自然里行走一天;教100个小时的建筑设计,不如让学生去触摸几个古老的城市。玩,可以说是天地之间学问的根本。”

照此说,我们的90%以上家长的方法压根就是错的!

不过,要有激情、梦想、远见和行动,这四个关键词加起来,才能构成一个成功的等式。

所以,我清晨六点起床,守着女儿晨读。我曾经观察过前两个晨女儿的晨读:她一天读了14分钟,一天读了6分钟。看来,要靠女儿自我省察、自觉学习,现在还不现实。

只有将兴趣、目标与学习相结合,才是最完美的教育。只有痛苦和学习的“联姻”解除了,强迫式的学习被取消了,孩子的全面发展才成为可能。

  评论这张
 
阅读(43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