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一朵花的灿烂,总有一个时候  

2013-02-17 23:27:18|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96年1月《巴中日报》发表了飞鹰的诗《静夜》,飞鹰至今记得其中一句:一朵花的灿烂/总有一个时候,一个灵魂深思过/人生值几何……

飞鹰依稀记得在南江桥坝小学写这首诗的场景。冬雨的屋檐已不在滴嗒,一间小屋,一杯白开水热雾袅袅,瓶中的菊花在灯光下透着一抹清香,一个人在灯下坐着。

也许只有这种场景更容易诞生诗句,也许18岁的时候都是诗人。为何在那种环境、那个年龄飞鹰不多写一些诗呢?现在飞鹰几乎不写诗了,现在再写或许有点“卖萌”了。拿春晚蔡明的话说,“都是千年的狐狸,你玩什么聊斋啊!”

一朵花的灿烂总有一个时候,花都快谢了,你还在等什么?守什么?

是啊,不要忘记了自己要去的地方,不要为一朵花停留太久。法国作家蒙田说,万事皆有自己适宜的时机,包括好事和一切事物。

 昨天飞鹰在制订一个“圆梦计划”,居然还想学英语。后来发觉不对,“须眉交白还在学ABC,岂不太可笑!”于是删除这个计划。

清晨路遇Z姐姐,她说正在读《资治通鉴》,不错,余秋雨说过,三十读子,四十读史,五十读经。傅佩荣也说,三十读儒,四十读道,五十读经……

一朵花的灿烂,总有一个时候 - 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连读什么书都有年龄倾向,所以飞鹰那天教训女儿:“都快读初中了,还读那些带拼音的童话,那些肤浅的娃娃书?”

父亲曾说,少时读书如石上刻道痕,老时读书如沙中写个字。读书趁早,学艺趁早,老了就是袖手享受成果的时候了,你还在学艺还在拼搏?

古人寿命短,平均四五十岁,古人也知道老了不容易来事,所以有“三十不读书,四十不学艺”的说法,现在不一样了,人生七十才开始,人要终身学习,关键要解决好学习的目的和学什么的问题。

其实,人生也如一朵花,灿烂总有时候,“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到无花空折枝”,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该读书的时候,好好读书;该成家的时候,好好成家;该当官的时候,好好当官;该退休的时候,好好养花打麻将……

不要太早,也不要太迟,如果来时,花儿正开,那就是好时机,还在等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