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胃里装满了乡愁  

2013-02-13 08:52:19|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回老家,还有一个小想法,就是去农村吃点家乡的味道。所以老婆还专门把那本《舌尖上的中国》拿上,在现实中学习、寻找、体验那挥之不去的农村美味。

这想法注定要打折扣,至少打5折。以往那种饭菜的味道正像农村的农民流失到城市里一样,农村的味道锐减,甚至平庸得像城里的饭菜一样,味道也“城乡一体化”了。

不是嘛,在大舅妈家里,那满桌的菜,飞鹰只觉得有3样菜相当安逸,那就是自己加工灰菜(魔芋)和酸水豆腐,还有景志哥田里生长的小红萝卜,让飞鹰这个吃货觉得很对味。当然,其余的东西多在城里采购的,大鱼大肉,已找不出当年的味道。

在幺爸家,正好吃堂妹的喜酒,自然要请个农村厨子,办三四十桌喜酒。看到了满桌的菜肴,飞鹰满意的也只是炖野菌、煮自家田里的莲藕,还有自己加工的酸水豆腐,其余的凉拌鸡、烧毛肚、泡鸡爪……都是城里采购回来的,看来“洋盘”,筷子却很少光临。

胃里装满了乡愁 - 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舌尖上的中国》有一句话,“穿越四季,我们即将看到美味背后人和自然的故事”。飞鹰在农村里吃了两三顿饭,也看到了一些东西:

农村劳力的缺失。我问前来吃喜酒的大爹,农村最缺什么?他脱口而出:“农村现在最缺劳力。年轻人都跑到外面打工去了,就剩下一些老太爷、老太婆守在农村里……”他指着对面红岩洞坡说,原来那儿住了5户人,大人小娃儿加起,起码也有20多人,现在就一个老太婆在家了。

从日渐荒芜的田地,飞鹰看到农村食材的匮乏。飞鹰老家近10亩土地已经荒芜两三年了。岳父家的土地早也无人耕种,连分给老婆的口粮田也被山洪冲得面目全非。田地无人耕种,这样下去,人们想吃的土鸡、土鸡蛋,吃点没有喂饲料的猪肉,恐怕只有到月球上去找了!

当然,随着农村人口消失的,还有农村的技艺、传统的手艺。这次酒桌上就没有“品碗”,他们说想找一个做传统“十大碗”的农村厨子都不容易了。这些常年在外搞建筑的农民,已经习惯拿砖刀,很多已不会使用锄头了。

这些农民的后代,也喜欢漂泊在城市里,他们逐渐远离泥土了。

与高楼林立的城市相比,农村在塌陷。飞鹰迅速回到城里,胃里却装满了乡愁。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