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肤浅?还是深刻?  

2012-08-03 12:10:01|  分类: 思想花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了写这篇小文,飞鹰刻意关掉QQ。飞鹰是怕分心,写得肤浅。因为在这个流行肤浅的时代,要写得深刻,做到深刻,实属不易。

比如阅读,飞鹰昨晚读一份“机密”文稿,居然读不进去。不知是文稿质量差、不吸引人,还是飞鹰习惯浅阅读、浮躁不静心。可能二者皆有。

飞鹰抽女儿背《小学生唐诗70首》之一的《别董大》,她能背,但说不出诗意,对一些关键字词不理解。这也是浅阅读的表现。

比如谈话,有人吹起牛来,天南地北,海阔天空,仔细一听,却没有什么思想和内容,往往前一个热点话题才展开,又被接踵而至的“下句子”接走了,被莫名其妙的新话题所取代,这样的交流,即使天天吹到深夜1、2点,也没有什么收获的。

飞鹰曾总结过“人生的五个度”,排在首位的是“思想的深度”,其次才是“钞票的厚度”。深度需要深潜,在一个地方用心一也,不受干扰“挖深坑”,那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浅阅读、浅思考、浅研究,都是虚伪的。永远只能浮在皮皮上,要达到思想应有的“深入、深刻、深度”,只是一个白日梦。

也许是电脑网络惹的祸,网络信息是海量的,也是廉价的,电脑让阅读变得过分轻松、方便。但这种浅阅读,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著名学者王蒙在上海图书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论坛上谈到网络阅读时,表达了他的担忧:“浅层的浏览会不会从此代替专心致志、费点劲儿的思考,久而久之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如此一来,阅读会不会变为表层浏览、浅层思维,人们看似夸夸其谈、无所不知,事实上却缺乏深入的、系统的、一贯的思考。”

肤浅?还是深刻?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浅阅读导致了人的肤浅和浮躁。如何克服这个问题呢?飞鹰有三点思考。

一是少上网,多读经典。经典的作用不言而喻,包括古今中外的经典。上网是把“双刃剑”,查询资料方便,但更多的东西是“快餐式、跳跃式、碎片式”垃圾信息。

二是少读死书,多思考。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只知道学习,却不知道思考,到头来等于白学;只知道思考却不去学习,则就变得危险了。要结合自身、结合现实进行思考,走进书中,走到书外,不认死理,要创新借鉴。

三是少高谈阔论,多实践总结。读书为了学以致用,不只是丰富谈资和显摆知道,更多是指导实践,创造价值,服务社会。一定要善于将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验证提升、总结升华。

生命有限,应该活得深刻。若沉溺于电脑,按小沈阳的腔调:你打开几个网页,又关掉几个网页,一天就过去了,你打开无数个网页,又关掉无数个网页,一辈子就过去了。

这样,你或许只收获了浅薄,注定与深刻无缘。

 

 

  评论这张
 
阅读(54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