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那塔,那人,那城  

2012-08-26 23:53:04|  分类: 七彩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爬华山实在惊险,今天就去大雁塔压压惊。大雁塔与佛有关,佛既能解烦,也能压惊,何况大雁塔也是我们来西安的必看之地。

  大雁塔是西安市的标志性建筑和著名古迹,是古城西安的象征。

  大雁塔很有名,是因为这塔古老,建于唐代永徵三年(公元652年),是中国唐朝佛教建筑艺术的杰作。幸好这塔没有在连年的炮火中被焚毁、炸掉,今人才有机会爬到64.5米高大雁塔上,俯瞰古城西安。

那塔,那人,那城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这塔很有名,还与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唐僧有关,大雁塔是玄奘亲自督造。

   唐僧即玄奘(600-664年),俗姓陈名祎,河南偃师人,是著名的僧人、佛教学者、旅行家,是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之一、唯识宗的创始者之一。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塔虽然高,更有高人。唐代高僧玄奘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人,他13岁被朝廷破格录取为僧,贞观三年(629年),29岁的玄奘从长安出发,赴天竺取经。他一个人沿着“丝绸之路”,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经过三年跋涉5万余里,到达佛教圣地―天竺印度,就学于著名的那烂陀寺,师从戒贤长老。

  后来,玄奘又用了5年时间遍游全印众国,寻道问佛。当返回那烂陀寺时,已位居这座佛教最高学府的主讲,仅次于恩师戒贤。

那塔,那人,那城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公元645年(唐贞观十九年),留学印度的玄奘,携经卷657部,载誉回到长安。公元649年大慈恩寺落成,皇帝任玄奘为该寺首任主持,领管佛经译场。并于唐永徽三年(公元652年)在大慈恩寺创建大雁塔,用以保存自印度取回的经像、舍利。

  看来,有唐僧才有大雁塔,有故事才有大雁塔。当然,吴承恩在《西游记》描绘的唐僧是以玄奘为原型的,但作者对玄奘的身世、遭遇和性格等有诸多歪曲描写,不符历史真实,这是古代道教与佛教相争的产物。

  倘佯在大雁塔下,倾听着庄严清净、蕴涵慈悲的佛乐,一时烦忧俱无,也一扫华山之上的惊颤。

  当我们走出大雁塔,来到了大雁塔广场。西安人还是聪明,有一点文化的基因,就会裂变成一座文化的名城。他们以秦唐文化为灵魂,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抓手,以发展旅游为路径,着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一出租车司机说,来西安必看大雁塔。西安正是以大雁塔为中心,建起了“大唐不夜城”,建起了南北广场,打造了一条长长的唐文化街,建成了国家AAAAA级文化创意产业园。

那塔,那人,那城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西安人在这里创造了许多第一(据有关资料):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和最大的水景广场,水面面积达2万平方米;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广场内有2个百米长的群雕,8组大型人物雕塑,40块地景浮雕;拥有全世界最豪华的绿化无接触式卫生间,保持最清洁、世界上坐凳最多、世界最长的光带、世界首家直引水、规模最大的音响组合等多项纪录。

  从大雁塔出来,到大唐不夜城,飞鹰边逛边想,以传统文化旅游景点为中心、为依托打造古街,也是一种不错的城市发展理念。比如,成都的锦里,就是依托武侯祠做文章,文殊坊是凭借文殊院发展文旅产业的。这种做法可以借鉴,但也要因地制宜。

   这也许是飞鹰游大雁塔受到的一点小启发。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