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残存的田园,脆弱的农业  

2012-08-19 20:36:18|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喜欢田园,你就走进田园。今天,飞鹰和老婆去了三道堰镇,由于没有向导,就草草地逛了一下程家船和青杠树村,顺便沿着“绿道”走,看一看田园风光。

    8月的川西平原,风光宜人,自然十分迷人。特别是雨后的乡村,像一块绿色的大翡翠,让人细心把玩,不忍离开。

   飞鹰有一种乡村情结,梦想在乡下某个林盘有一所小房子,闲来住住,多好啊!

残存的田园,脆弱的农业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但是,飞鹰有点遗憾。到处都在拆院并院,修农民新居。传统意义的川西农民正在洗脚上楼,真正意义的农民大幅减少了。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基本不懂得务农了。我的堂妹就住在三道堰附近,她所在村子里的年轻人,大都选择进厂打工、进城就业了。

   由于小农生产回报不高,一些尚未被征地的农民们,有的直接将土地流转给企业,有的干脆让土地闲置荒芜,飞鹰看得很心痛。农村劳动力和土地“双流失”使农业成了经济发展的短板。

    回来的时候,顺便逛了一下菜市场:冬瓜2.5元一斤,茄子3元一斤,活玉米棒子2元一斤,才剥开的青豆5元一斤……市场上很难找到1.5元/斤以下的蔬菜了,随便买点菜也要几十元。

   对于大多月工资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来说,生活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了。

   也许,我们在大力推进“两化互动”的当下,千万不要忽视农业和农村。美国的舒尔茨在《改造传统农业》中认为,农业同样可以成为经济增长点中的亮点。

残存的田园,脆弱的农业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农业稳、天下安。我们的农业已经是很落后了,落后英国、美国100多年以上。农业落后,是不重视造成的,也有政策失衡的原因。

   其实,农业并非不赚钱。我在郫县有个朋友叫李永昌,是个真正的农民,但他是有技术的农民,自己种了100多亩蔬菜,一年也要赚个百把万。他说,曾经有个农业科技园聘请他去做技术指导,月工资2.5万元。不低哟,他还不去,因为自己种地赚得更多。

    农业落后,还有就是有技术的农民非常缺乏。这是多年以来“重工轻农”、城乡分治、重城轻乡造成的后遗症。

   也许,还有社会太浮躁的原因。人们两眼盯着钱,只想投机倒把,赚轻松钱,炒股炒基金、放高利贷,利用金融手段赚大钱。觉得当农民就得遵循春种夏管秋收的农业规律,太慢了。心里想的是“早上栽树,晚上就想吃桃子”,哪有这种好事?

   农村社会正在消失,上次回老家,一个曾经住着70多人的农家大院里,如今只有4个老人呆在院子里。飞鹰看得黯然神伤。

   人活着就得吃饭穿衣,当城市无序扩张,农村日渐塌陷,也许就会爆发粮食危机,快速抬高城市生活的成本。那时候,不少人会逃往乡下,甚至自己去生产农产品这种保证基本生存的“穷人产品”。

残存的田园,脆弱的农业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还有一条路径,就是寄望于有远见的企业家,投资农业。也许,能够解决供给的问题,但挤在城市里的农民,尤其是一些失地、失业、没有社保的“三无人员”,日子会更加难过。

   “饥寒起盗心”,今后城市社会治理管理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从田园回来,飞鹰来到北街“音序琴行”的屋顶,看到尚有点生机,真想用点心,在这里打造一个“袖珍田园”,聊作实现一下心中的田园梦吧!

残存的田园,脆弱的农业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评论这张
 
阅读(47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