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吃喝问题大  

2012-07-26 13:16:13|  分类: 七彩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5月7日),《新世纪》周刊发表《自来水真相》一文,称住建部水质中心在2009年曾做过一次普查,覆盖全国4000多家县级以上自来水厂,据业内人士称,合格率在50%左右。

这一事件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也揭露了我国自来水水质问题的冰山一角,说明我国面临的饮水安全与食品、医药问题一样突出。

一个重要原因,自来水合格率低与水源地受污染有关。环保部数据表明,我国一半城市市区地下水污染严重。2011年上半年,七大水系除长江、珠江水质状况良好外,其余河流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90%城市河段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四川全省五大水系达标率为66.9%,岷沱江达标率为46%,其中沱江支流达标率仅21%,而府河11条河流污染严重,长期监测无法达标,达标率为0。

这是水的问题。还有土地问题。

中华第一刊《半月谈》今年14期登出封面文章《拯救被污染土地》。文中报道称,因为重金属、化工废料、化肥农药、农膜等等,正在不断侵蚀着我国的土地,部分地方由于重度污染,已经严重影响生产经营,成为令人望而生畏的“污染地”“毒土地”……

吃喝问题大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五分之一的东北黑土面积约3523万公顷,一直被誉为“北大仓”。但一个并非人人了解的严峻事实是:支撑粮食高产的黑土层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减少了50%,并在继续变簿,几百年才形成1厘米的黑土层,正在以每年近1厘米的速度消失。

还有更多的问题。据有关调查发现,华南地区部分城市约有一半的耕地遭受镉、砷、汞等有毒重金属和石油类有机物污染,长江三角洲地区部分城市的连片农田受多种重金属污染,致使10%的土壤丧失生产力,成为重金属“污染地”。

土壤污染被称作“看不见的污染”,所有污染(包括水污染、大气污染)的90%最终都会回归土壤,造成土壤污染。专家指出,诸多地区的污染已超过土壤的自净能力,没有外来的治理干预,土壤无法自净,甚至可以出现一系列环境风险。

比如,生态关系失衡,引发生态环境恶化;土壤质量下降,使农作物减产降质;污染粮食,影响人类生存。

特别是一些化工弃地,更是烫手山芋,比如在苏州古城区南面“寸土寸金”的黄金地带,面积600亩的苏州化工厂(生产农药)原址地块因土壤遭农药污染,无法开发,已闲置5年。

如果要治理,其成本高得惊人:苏州化工厂占地600亩,按60%的受污染面积去进行治理,每亩666平方米,如挖5米深,即3330立方米的土,每立方米1.9吨,每吨土修复需1000元左右,治理大约要20亿。即使按3米深进行治理,也要超过10亿元。

资金也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可见,对环境的破坏换来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甚至是灾难深重的。

所以,我们的食品,水源,土壤,空气等等,都需要治理了。成本再高,为了生存,也得去做啊 !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