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成熟才成担当重任  

2012-07-17 08:31:23|  分类: 人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北京网友“光阴的故事”推荐了一篇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文章——《人不成熟的五大特征》,飞鹰非常喜欢。于是对照检查自己,发现仍然有不成熟的地方,需要改进提升。

文章认为,判断一个人是否成熟,就是看他能否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待事物,能否把我的世界变成你的世界。

一个人五大不成熟的特征即:1.立即要回报。2.不自律。3.经常被情绪所左右。4.不愿学习自以为是,没有归零心态。5.做事情靠直觉,不以事实为根据。做事情不靠信念,靠人言。

按这5条标准对比,现在很多人都不成熟。

比如,立即要回报的问题。一般的年轻人刚走上社会,什么都不会,想找一份工作,首先不谈自己会什么、能什么、能为组织和团队创造多少价值,一来就是问待遇,想福利。“一个月能够拿到3000元的收入不?一年内能够升职吗?”不着急吧,变狗的肯定少不了屎吃,有能力有成绩的肯定就有位子。

我曾给一个实习的兄弟伙说:“好好干,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白干的活路。”最后这个兄弟伙,不谈待遇好好干事,不到一年就变成正式职工了。

在飞鹰的印象中,只有背二哥,三轮车是立即要回报的。背二哥是“放下背篼就要钱的”。当然这是应该的。

成熟才成担当重任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比如,不自律的问题。自律就是自己控制自己。但丁说过:“测量一个人力量的大小,首先看他的自制力如何。”如果没有自制,必然做不了大事。

你必须要改变自己的思考(心智)方式和行为模式。所以,必须改变自己的习惯,有时候拖沓,有时候迷恋麻将,有时候沉溺酒色……如果不改变,就会把宝贵的精力浪费在无聊和无意义的事情上了!有的一辈子争名夺利,有的一辈子家庭纠纷,有的一辈子吃喝玩乐,有的一辈子牢骚满腹……

当然,如果不自律,飞鹰一辈子可能都减不了肥,只有胖起一砣!如果不自律,女儿就改不了学习拖沓的习惯。

限制里面出大师,必须自律。

比如,被情绪所左右的问题。容易被情绪所左右的人,表象是容易生气,怄气,使气。核心是心态不好。

面对困难和突如其来的意外,张瑞敏这样建议:任何事情的发生,必有目的,必有助于我!你要经常对自己说,这只是我在风雨中磨练性格的一天。

他建议一个人要养成成功的心态,怎样养成呢?做到“三不”“三多”:不批评,不抱怨,不指责;多鼓励,多表扬,多赞美。

我的老朋友H就经常鼓励我,甚至是赞美我,飞鹰知道,他有时候对我的表扬是夸大其词的,但总感觉他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甚至是无私的。这就让飞鹰产生一种不改变就对不起老朋友的感觉。

至于第四点,不愿学习自以为是,没有归零心态。这一点飞鹰做得不错,时常有空杯心理,天天倒掉隔夜茶,天天坚持学习、训练。

第五点呢,做事情讲事实、靠信念,不轻信人言和直觉。飞鹰也做得不错。相信选择自己的道路,相信学习和实践可以改变。相信是起点,坚持是终点,坚定的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走下去,追随自己的内心,怕什么,大丈夫生而何欢,死而何惧?

做事业就得无所顾忌!

经过一番检视,飞鹰的成熟度应该在80分左右,还要努力哟!你呢?肯定分数更高!

 

  评论这张
 
阅读(55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