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狼来了,我还有天空  

2012-06-06 16:21:25|  分类: 思想花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年前,飞鹰写了一篇《与狼共舞》的小文,发在一个小报上,说到在这个充满血腥竞争的时代,人要将爪子弄锋利、把牙齿弄尖,去抢去抓,去撕咬,才能生存下来。

那个时候,飞鹰觉得大凡地上的动物,都得遵循“丛林法则”,人也如此,才能解决“生存困惑”。

但时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昨晚,在煜哥的尚锦茶楼喝茶,无意看到《商界》上发表了一篇QQ的创始人马化腾的文章——《互联网新时代的晨光》,他在此文中创造性地提出“天空法则”,他认为网络世界发展到今天,“丛林法则”这种土霸王法则奈已经何不了天上的老鹰,就连在低空扑腾的麻雀也奈何不了。

丛林里那套东西,明显落伍了。就以老朋友H给我讲的一个事例来说明。

南江HY电器的W总最近找老朋友H交流,他苦闷,因为他的电器行曾排名一个县前两位,很早就挣到数百万的身家。但他现在感觉生意不好做了,特别是网络销售的冲击非常大。如今,人的手指通过电脑代替人走路上街买东西了!  

是啊,今年来,飞鹰已经在当当网上购书12本了,在实体书店只买了少量的两三本书。

狼来了,我还有天空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网络不仅给人们带来了生活的方便,还增加了人们的生活维度。老婆的小侄女才1岁多,每天晚上都要和千里之外远在北京的妈妈在电脑视频上见面笑闹;有人曾说一个人交的朋友不会超过150个,但飞鹰的网友则有575个,当然有的很少联系。

网络不仅能够沟通交流、游戏娱乐、传递信息,还可以创造财富。飞鹰的小博客短短几个月已为我带来了660元的收入,虽然很少,这却是一个无形的管道,而且是新增加的一个小管道。

马化腾认为,互联网作为一个社会形态的元素,正在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出新的内容、制造新的话题,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内容的生产者。参与分享的网民数量越来越多,力量越来越强大,互联网产业也随之迎来“核聚变”,原来我们所熟知的商业模式,随时可能成为泡影。

的确,靠单一产品、单一服务赢得用户的时代已过去,渠道为王的传统思维不再吃香。

除了刚才说的那个W总,就是街上跑出租车也一样。那天,飞鹰随便和一个开出租车的聊,他说今年与去年相比,每天的毛收入要少200—300元,主要是今年跑野的的多了、富士康员工减少了,以及人们消费信心不足的原因。他都想改行了,但除了会开车,其他的不太会。

开野的的也有生意,开正规出租车的也有生意,正如老鹰有老鹰的天空,麻雀有麻雀的天空。仔细一看,今年无论是互联网行业,还是其他行业,门槛变得越来越低,我们需要以更自由、开放、包容、平等的思想和心态,来大毛笔融合关系、立体式整合资源。

只要你遵循“天空法则”,牢树“天高任鸟飞”的信息,就会有无限广阔的舞台。正如“少数人使用廉价的工具,投入很少时间和金钱,就能在社会中开拓出足够的集体善意,创造出5年前没人能够想象的资源”。

“狼来了”不可怕,你头上就是广阔的天空!

  评论这张
 
阅读(39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