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阅读是消灭无知、贫穷和绝望的终极武器  

2012-04-23 15:58:13|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前几天飞鹰在改一个有关“全民阅读”活动的材料时,才记住了这个日子。今天还是说说与阅读有关的事儿。

飞鹰知道阅读的重要。十天前才从当当网上购了《资本的秘密》《优衣库传奇》等4本书,目前正读《资本的秘密》,唯遗憾的是读书速度和效率不高。当然经典要精读。另外,飞鹰网上泛读挤占了不少读书的时间。网络一开,上面的花边新闻也多,娱乐八卦,狗皮膏药,得到的只是碎片化、浅层次的无用、无聊资讯。

很喜欢的一句话——“阅读是消灭无知、贫穷和绝望的终极武器”,出自美国教育经典《朗读手册》。这话对飞鹰影响大,除了自己坚持读书外,也经常叫兄弟伙和女儿多读书。

女儿比较喜欢读书。昨天下午,在东湖公园参加小聚会,我带了一本《中华圣贤经》,在大人聊天的时候,我叫女儿从中找出她知道的名句。她居然一口气找了10多条,有一些是从课本中学到的,有一些是她背诵的《唐诗70首》里的诗句,这既是加强阅读,也是对阅读效果的一种检验。

2012年04月23日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但很多人不读书,只习惯上网或者耍手机。在公交车上,你会发现90%的人在耍手机,很少有人读书。听昊兄弟说,他周末去了市图书馆,发现读书的人不多,有一些学生在图书馆里做作业。现在为了应试,学生的作业负担的确挤压了阅读的空间。

当下,因时间的因素、金钱的因素,导致现在的国人读书越来越少。媒体披露的统计数据表明,每年,中国人用于书报消费的纸张人均10公斤,美国是146公斤;中国人均购书开支4美元,美国为120美元;中国人均消费图书0.7本,日本则是30本……

开展阅读活动是非常必要的。飞鹰曾想搞一个读书聚会,组织三五人,关掉手机,不带电脑,在一个僻静的地方,读书交流。这只是一个愿望,不知道何时能够实现。

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是非常重视阅读的。犹太人将阅读置于很高的地位。他们会在书上涂一层蜂蜜,让孩子生下来就知道书是甜的;他们还喜欢将书放在枕边和过道上,可随时翻阅。

有资料说,每4500个犹太人就拥有一个图书馆。以读书为乐已经深深融入犹太人的血液里,也使他们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光芒四射。据统计,从1901年至今,全世界共有800多人获得诺贝尔奖,有犹太人血统的就占了近1/4,而犹太人数量不到世界人口的3‰。 

至于怎样读,读什么,古人多有教导。古有“三上”(马上、枕上、厕上)读书的说法,可见古人读书是何等的勤奋。现在印刷业也发达,现代人休闲时间多,到处都有书读,到处都可读书,读书更方便。

2012年04月23日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读什么呢?因人而异,开卷有益。英国的培根在《论读书》中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精密,格物之学使人深沉,道德哲学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读哲学,读科学,读文学,读诗歌,读你想读的书,一句话就是好读书,读书好,读好书。

随时带着书,随时亲近书,尤其是经典。“让心灵俯就于经典,让灵魂与灵魂对话,自能积累底蕴、提振精神、修身明理、洞悉人生,滋养自己的精神世界,领悟时代使命,并进而笃行之”(向贤彪)。

俯而读,仰而思,起而行。读书、思考和实践,是一个人成长、成熟必须要把握好的重要环节。 

  评论这张
 
阅读(63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