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亲,你有教养吗?  

2012-03-21 08:19:34|  分类: 思想花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晨上班,坐305公交,见一中年妇女坐在红椅子上接电话,说什么装修运材料之事,那声音之大,让满车人侧耳皱眉,怕把耳朵震到了。据说一些国人在国外去旅游也是如此,说话像打架。

说话体现了一个人的教养,吃饭也是如此。

昨晚开饭时,女儿先用筷子夹着一块土豆条准备下口了,飞鹰示意她要等炒菜的妈妈来了再吃,她乐意接受了。

有句话:有干莫干,单看吃饭。吃饭最能看出一个人的教养。

有的人,坐姿丑陋,叉起一双脚,两手肘排开,倾靠在桌子上,脑壳要伸进盘子、碗里了;有的人,在菜盆、菜盘里东翻西挑,像嫌嘴的猪一样半天才噜一块满意的东西;有的人眼盯着一个菜,手不停箸、旁若无人地捻个不停……

这些都是没有教养的表现。

      亲,你有教养吗?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更有人,在吃饭时“啧啧啧、啧啧啧”的说话,唾沫四溅,让满桌人不得开心颜。怪不得,西方人讲究分餐吃饭。飞鹰曾和一个英国校长和一个加拿大的专家分别同桌吃过饭,我看他们那个斯文劲,的确与他们长得五大三粗是有本质区别的。

其实,这种斯文就体现的是一种教养。

据说现在一些面试考核,都在饭桌上进行,几盘菜上桌,三杯酒下肚,看你的表现,就知道你是个什么家伙了,礼貌、细节、大局意识有没有,一眼就明白。

所以,我们要注意做一个有教养的人,如果感觉教养不好,就慢慢在日常中修炼,不断提升素养。关键在平时的修炼,不要学有的人,今天打牌赢了几个钱,就在桌子上眉飞色舞、高谈阔论,洗刷手气不好的。不要学有的人,准备上半格职位,就把以前的大哥叫小弟了,举起“十八壶”,看不起老百姓了。这种人一样是没有教养的。

教养,就是要谦卑,要尊重他人。教养,就是要重细节,“一具体就伟大”,做人做事均是如此。教养,就是要注重日常的修炼,要修习内心,从而内外兼修,达到一个容人、容事、容话的境界。

当然最简单的表述,就是你能随时随地说出得体的话,做出符合身份、得体的事。

  评论这张
 
阅读(389)|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