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一方水土养十方人   

2012-03-16 08:45:10|  分类: 人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气回暖。枝条说绿就绿了,燕子说回来就回来了,政府大院里几树红梅开得很热闹。

此刻,飞鹰却在想念遥远的乡村,那儿的春天也回来了。在不远的记忆里,那时的乡村,有不少的放牛娃,有袅袅的炊烟,有黄狗白猫和蛙鸣……当然,山野的月亮分外明亮,还有动听的鸟叫,以及那些百讲不厌的鬼故事。

记忆中的山村没有什么柏油马路和30多层的电梯公寓,只有大树和小路,空气是清新的,根本没有什么PM2.5的微粒子影响人的呼吸的问题。

是的,那个时候生活艰苦,吃的是自己承包地里种出来的红茹、洋芋(土豆),玉米,还有水稻和小麦。包括豌豆和葫豆。我小时候听爷爷讲过一个童谣:葫豆葫豆,越吃越瘦,肚子胀起青筋,眼睛还望着葫豆……

那个时候,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吃的水果、蔬菜什么东西是随着季节变化的。现在是“一方水土养十方人”,在“不知季节变换”的都市里,那些长期呆在空调室里的人 ,大多吃着从温室里种出来的蔬菜和水果。

一方水土养十方人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有亲戚来成都耍,我们要在家宴请他们,老婆采购了一些水果,有美国的红提,有广西的芒果……还有什么各种反季节的蔬菜,红的大海椒,紫的长茄子……

若是在乡村,就会在自家菜地里去砍几苗白菜,摘一些沾满露水的豌豆尖,这些地里长的,没有农药,没有催长素,吃来很放心的,也格外的香。

从有记忆开始,我们那个村那个社几十年来,数百人中没有一个得癌症的。也许是水土好,我想可能是干净的空气和安全的农产品,给乡亲带来的福祉。

美国《大西洋》刊发了一篇《中国巨大的城市化带来巨大健康风险》的文章认为,从1980开始,中国城镇人口从1.91亿猛增到6.22亿,这给中国造成一个潜在的医疗危机,当然也有水质、汽车尾气污染的问题。

也许,我们只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充满恐惧,对“温水煮青蛙”式的危害不曾注意,要知道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危害要大得多,对人类和经济造成的影响要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春天来了,春天是播种的季节。飞鹰十分怀念家乡那一方水土,不知道那些曾经地土地里,是不是已经播种了豌豆,还是长满了杂草?

 

  评论这张
 
阅读(47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