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学会表达,能说会写  

2012-02-03 08:39:19|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领导到几个单位调研,表扬了部分单位的工作,也肯定了材料写得不错。同时,也批评了三、四个单位,汇报不知所云,材料乱七八糟。

汇报不好,说明工作不熟悉。材料不好,更说明态度不端正。汇报的人,一般不写材料,有文秘人员去弄,实在不行,可以业务外包,请高手进行文字打磨,提档升级啊。飞鹰今天就接了一个电话,一个朋友叫把一个材料帮到提升一下,梳理一下文字,免得领导听到、看到不满意,挨个“晃事”。

材料应该怎样写,这是一个专业问题。很多人都觉得头痛,哪怕像飞鹰这样热爱写材料的人,有时候也觉得头痛。因为,写一个不熟悉的东西,首先,你得研究大量的材料,还要向工作熟悉的人请教,就是要专心去研究这项工作。工作烂熟于心,才能写工作啊!

其次是表达的问题。如何才能做到立意高远?如何做到观点鲜明?如何做到逻辑严密,事实清楚?如何做到架构科学,让人读来安逸,听来明白?这是另外一门学问,需要下功夫的(这里不细吹)。

今天的《人是日报》“今日谈”谈到了湖北省最近要求“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为“三短一简”叫好!是的,好文章一般不长,即使是长文章,也是由于无数好的短文章组成的。

学会表达,能说会写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实在的文,管用的话,不在长,而在实。“写长文,病因在不接地气,不知实情,把各种文字堆砌了事。”要想讲实话,写好文,就得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去、用在思考上来、用在实践中去,要到沉下去,沉到老百姓中去,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去了解实情,细知民意,办好民事,凝聚民心。这样,说出来的话,写出来的文章,就会带有泥土的芳香,读来、听来,具体实在,清醒有力。

要想写好文,说实在的话,就要既要勤奋,又要谦虚。“庸人败于惰,能人败于傲”。我们大多是平凡人,要想做好一件事,少经历失误,就得克服怠惰思想,亲自去调研,亲自写作、改稿,才能有所进步。

即使是在某些行业有所建树,也要天天学习,谦虚谨慎,有空杯思想,才能听得进意见,学得到真知,这样,说话为文做事,既有分寸,也有力度,自然会给人一种春风拂面、温馨的感觉。

  评论这张
 
阅读(42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