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赶不上琼斯,也快乐  

2012-01-08 18:13:32|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F不差那几个小钱,上着小班,间或建个小管道,日子过得比从前好,他也自得其乐。

   元旦后,F不高兴了。原来,其他单位的哥们过元旦发了过节费的:H发了850元的肉票;C发了300元的购物劵;W又是聚餐又是发高档水果。

   F的单位过节没有什么反应,他心里不满,很不高兴,抱怨了一两天。

   F为何不高兴,是因为同一幢楼里,做差不多工作的人,过节的待遇不一样。

   飞鹰早就知道,一个人的快乐与自己拥有的财富多少关系并不大,但与自己比别人多拥有多少财富的关系很大。国外的经济学家把这种攀比现象叫做“赶上邻居琼斯”。 

   那天,飞鹰去了一个人称“肥猪园”的小区,本想去买一套房子,但发现那小区里全停着好车、豪车,飞鹰苦于自己没有车,就不敢买那小区的房子,怕是进去后,被那里的有钱人笑话,也会让老婆、孩子对现有的生活不满!

   又是年终了,快发奖金了,这又会增加一些同志的不满。

   为何同样是工作8小时,一般人员、副职、正职按1:2:4的系数发奖金?当然,制度如此,你也没办法,即使不满也得接受现实,要不你也整个官当,去享受一下对应级别的待遇?

   毕业十几年的同学,准备搞个同学会,老是组织不起来,因为“混得不好”的同学不想来,来了就怕和“混得好”的同学比官位,比财富,比孩子,比老公,比老婆……

   我靠,原来很多的不快乐都是攀比出来的。

   今天,飞鹰顺便加班,顺便在网上闲逛,看到一句非常有意义的话:人之所以快乐,不是因为得到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人之所以充实,不是因为得到的多,而是奋斗的过程。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攀比权势和财富,以金钱和官位论英雄,致使“钱本位”、“官本位”现象大行其道。然而,这种攀比竞赛并不保证能够带来幸福,也不能保证就能真正的升官发财。 

   但是这种攀比之风的确不少,有的比车子,有的比房子,有的比孩子,有的比抽烟的档次,有的比二奶的多少……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最近一项对上海、北京、广东、浙江和江苏等最富裕省、市消费者的调查显示,近70%的受访者同意一个观点,即“拥有奢侈品能够彰显一个人取得的成就和社会地位”。 

   你即使喝着五粮液,吃着美味大餐,开着豪华大奔,但是你无法拒绝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和食品不安全的现实,你无法拒绝“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事实,这些都让人感受不到真正的幸福。

   有时候,还是要放慢脚步,让灵魂赶上来;有时候,还是要收回四顾茫然的眼神,多关注一下自己的内心。

   真的,我们不需要“赶上邻居琼斯”,只需要自己过得充实。有时候,不需要太多,你只是给自己找一个快乐的理由,就行了。

  评论这张
 
阅读(43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