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烂棋”很多,高手太少   

2011-10-25 19:47:27|  分类: 七彩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随文联参加一日游采风活动,跑了几个地方。同排座的王画家,时常猫在城里,很少出来“采风”,他看了景点和沿途农村后,突然冒了一句话:“到处都在建,都只一盘棋”。

我乍一听,不觉得话有特别之处,仔细一想,这句话高度概括了当前城乡发展的现状:到处都在大兴土木搞建设,各地发展其实就是这一盘棋——发展房地产,做土地文章。

随车解说员小L解说的开场白令同车的老夫子们不高兴。小L说:“今天大家都是文艺爱好者……”一些老夫子听了不高兴。小妹妹承认自己口误,立即改口,今天都是文艺界的老师和前辈……

“能领千军万马,不干文艺杂耍”。我只算得上个文学爱好者,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只是来学习的,我既不是干文艺杂耍的,也不能领千军万马,也只是籍此开眼界。

王画家为何说到处都在下“建设”这一盘棋?因为视线所极,最多的是房子,包括空置的在建的,以及正在建设的工地,繁忙的运渣车……

除此之外,我还看到了车子这一盘棋。

车行途中,我看到几个加油站旁边停着大量的大货车在等待着加油,起码是几十辆、上百辆的。据说四川在闹油荒了。中午我给一个经营着几个加油站的朋友打电话,他此刻正在彭州买油,老板亲自出去买油,说明缺油已成事实。

如果到处建房子是一盘棋的话,那不断增加的车子就是另一盘棋。

今天(10月25日),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批露,截止9月底,全省机动车已达10368207辆,超过1000万辆了,其中,汽车410万辆,摩托车615万辆。

汽车多了,不是财富是恐怖,怪不得我们从安靖出发去东区音乐公园时,汽车走走停停,开了一个多小时。一进成都市区我就感觉车多路窄,空气污浊。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首份全球城市空气污染调查报告,主要分析指标为空气中小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在上榜的中国32个城市中,成都位列第25名,污染情况较严重。

汽车多,尾气自然就多。有资料认为,一辆轿车每年排出有害废气,比自身重量大3倍!我国每年汽车尾气的排放量大约在1.2亿吨左右。

汽车多了,速度是快了,但这是以牺牲干净的空气换来的速度。尾气排放还可以导致酸雨,进而可以污染水源。

根据世卫组织关于空气污染影响的文献,每年全球有200多万人因吸入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中的细小微粒而死亡。粒径等于或小于10微米的PM10微粒,能够渗入到肺部并可能进入血液循环,引起心脏病、肺癌、哮喘和急性下呼吸道感染。

如果说房子是现金的杀手,那汽车尾气则是生命的杀手。

这两盘棋不好下,从某种角度来说,已成两盘“烂棋”。

怎样才能下好这两盘棋呢?当然,需要高手来下的。朱总理在2003年1月看望交通战线职工时就说过,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限制发展小汽车。看来,他是高手。当然,也可以发展电动汽车,或者将烧油的改成烧电的。

房地产呢?也是如此,上海房价目前已降30%以上。这也是一盘难下的棋了。正如我有一套房子,低价卖给一个朋友,却遭遇银行停贷。这就是所谓“不动产的好处”,你想用现金的时候,他却在那儿“一动也不动”。

世事如棋局局新,高手就是能把一盘烂棋下成好棋的人。可惜,烂棋很多,高手太少。
 

  评论这张
 
阅读(352)|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