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不美之美,是为大美  

2011-10-20 11:25:11|  分类: 日悟一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帅哥,很有才,喜欢美女,但老不结婚。最近给他介绍一个有相当经济实力的外地女孩子。他说他是文艺青年,喜欢美女。言下之意,这女孩不美,他打不起兴趣。

我在“玫瑰谷”看到不少的玫瑰,有的没有开放就得了白粉病,“早死”了。有句话是“美人少子,艳花无实”,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 美是相对而言的。

英国美学家鲍桑葵认为现实中根本没有丑,不过是因为主体的审美能力太差而误认为有“丑”罢了。

曾读过一个性博士的几句诗:二八佳人体如酥,腰间仗剑斩愚夫,虽不叫君人头落,暗地使你骨髓枯。挺吓人的!老黄牛吃嫩草,怕有时候也“服不住”,容易拉肚子的。

有一个关于庄子的故事,很有哲理的。

庄子与弟子,走到一座山脚下,见一株大树,枝繁叶茂,耸立在大溪旁,特别显眼。但见这树:其粗百尺,其高数千丈,直指云霄;其树冠宽如巨伞,能遮蔽十几亩地。

庄子忍不住问伐木者:“请问师傅,如此好大木材,怎一直无人砍伐?以至独独长了几千年?”

伐木者似对此树不屑一顾,道:“这何足为奇?此树是一种不中用的木材。用来作舟船,则沉于水;用来作棺材,则很快腐烂;用来作器具,则容易毁坏;用来作门窗,则脂液不干;用来作柱子,则易受虫蚀,此乃不成材之木。不材之木也,无所可用,故能有如此之寿。”

听了此话,庄子对弟子说:“此树因不材而得以终其天年,岂不是无用之用,无为而于己有为?”弟子恍然大悟,点头不已。

庄子又说:“树无用,不求有为而免遭斤斧;白额之牛,亢曼之猪,痔疮之人,巫师认为是不祥之物,故祭河神才不会把它们投进河里;残废之人,征兵不会征到他,故能终其天年。形体残废,尚且可以养身保命,何况德才残废者呢?树不成材,方可免祸;人不成才,亦可保身也。”

庄子愈说愈兴奋,总结性地说,“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却不知无用之用也。”

呵呵,老子在《道德经》里也讲过“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都知“美之为美”,却不知“不美为美”,是缺乏一种全面的审美观,是一种“恶”。

贾平凹有个“丑到极点也就是美到极点”的观点,其实古已有之。清人刘熙载说:“怪石以丑为美, 丑到极处,便是美到极处。”

世间万物,凡存在的都是美。

《庄子.知北游》:“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庄子认为,美存在于“天地”——大自然之中,为“天地”所具有。人要了解美,寻求美,就要到“天地”之中去观察,去探寻。

其实,我们应该从左脑思维中回到右脑思维,应该像三岁孩童一样看世界,这世界上全是美的。正如无用之用,是为大用,不美之美,方是大美!

 

  评论这张
 
阅读(41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