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创业与创新,人与话题  

2011-08-27 22:40:00|  分类: 商业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凌晨3点才睡,清晨7点又起。虽有倦意,但要振奋精神,一个人须臾不能没有“给力”的情绪,我暗示自己,必须要有热情和活力。

安东尼·罗宾说,一定要有热情,讲话要有力、看事情要远、以无比的决心去追求期望的目标。可千万不能浑浑噩噩过日子,那不仅生活过得会很乏味,人生也会充满贫瘠。

按照既定的计划,今天要见一下文总与H哥。一个说了很久的事,喝了不少的茶了,但还没有眉目。今天再去“永弘茶楼”,再说此事,希望一个在去年就秋天就在说的事,能够在今年秋天有一个结果。

说穿了,就是要好好研究一下创业和发展的问题。

总体来看,我们在这方面研究得太少,迈的步子太小。当然也不能和川北老乡卢俊卿相比,人家是亿万富豪,“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主席”,有人说他嗅觉灵敏,长袖善舞,善于穿针引线,能在麻袋上绣花,能让大鬼跟着小鬼滴溜转。他从美丽经济、老板孵化器,到举办形形色色世界级、国家级大会,到荣膺“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兼秘书长。

卢俊卿1985到1994年底,先后在旺苍县政府和广元市委办公室工作,1995年辞职下海,在成都开公司创业,1997年去北京发展,短短时间成长为有名有利的“社会活动家”、“国际慈善家”、“企业管理专家”……

近段时间,卢主席因其24岁的女儿卢星宇“卢美美”的事件,受到媒体深揭猛批和网民口诛笔伐,弄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有媒体说他有“八大谎言”、“七宗罪”,习惯搞“合影经济”,是一位“政商掮客”……

创业与创新,人与话题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仔细审视,卢俊卿也并非一无是处。

他从广元一个农家子弟,通过读书当上公务员,又下海创业,能在京城呼风唤雨,算是个“人物”。虽然有的人不想谈他,但卢的发迹史还是可以大书特书的。

卢发展经济走的是“轻资产运营”路子。搭个“世华会”的台子,租个房子,挂个牌子,招聘个人员,安装个电话,策划个项目,就可以挣钱了。

卢重点发展的是会展经济。会展业与旅游业、房地产业并称为世界“三大无烟产业”。卢主席通过“世华会”开展了这么多的活动,也拥有文化、会展、国际交流、公益慈善等服务性经营实体,不挣钱都不可能的。

卢善于“政府公关”。实际上,对政府部门和政府高层的公关,是世界所有著名公关公司的重要课题和核心业务。北京申奥、上海申博的背后,无不闪现世界知名公关公司蓝色光标的身影。

……

研究审视卢主席的创业发家史,对发展也有好处,关键在于批判借鉴。好的要学习,坏的要痛改。在具体操作时,还是要重点把握以下四点:

一是要坚持创业。在动物园里混一张长期饭票,是很多人的梦想。但动物园也不是想像的那么好。除了有饱肚子的食物外,还没有多少自由,也不可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还是要时不时走出动物园,关注丛林里的事,训练一下自己的爪子和牙齿,也才机会逮住大一点的“野娃”。

二要大胆创新。做事情,写文章,还是离不开创新。100年前,熊彼特提出了创新理论。但熊彼特也说,把许多马车串起来也永远不等于火车。创新是不简单的综合。苹果公司的Ipad和iphone就是创新的典范。360董事长周鸿祎提出了“微创新”概念,说明每个网络创业者都可在进行微小的创新,创新当然可以从微小地方开始。

三要懂得爱与服务。这个社会的需求太多了,我们要拥有服务精神,并力所能及地为他人提供服务。福克斯说,只要你有足够的爱心,就可以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人。作为一个社会的人,我们所学所做,不仅能够丰富自己的人生,也能够给别人以帮助,那就太好不过了。

四要更多关注“轻资产”。所谓轻资产,主要是指无形资产,包括规范的流程管理、治理制度、企业品牌等。轻资产的核心是“虚”的东西,这些“虚”资产占用的资金少,所以“轻”。PPG 公司就是一个“轻资产公司”的典型。公司没有一家实物门店,员工不到 500 人,仅仅凭借目录销售、呼叫中心和互联网,每天卖掉 1 万件左右男式衬衫,公司成立两年就跻身全国衬衫销售前3名。

……

还是要动起来,“动”就有精力,“动”才有活力。

有人,有地方,有目标,有行动,事就这么成了。 

 

  评论这张
 
阅读(47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