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北大怎么了?  

2011-07-08 22:42:13|  分类: 思想花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的《新京报》报道,香港大学今年内地共录取学生291人,包括北京3名文科状元在内的17个省、市级高考状元。北京理科状元梁思齐在三所港校和北大之间,最终选择去香港科技大学就读,并获得56万港币全额奖学金。至此,北京4个高考状元今年全被港校包揽。

北京4名高考状元弃北大,而进港校,这就学生的自由。这也折射今日之北大也往昔北大的不一样。

北大数学学院教授王诗宬调侃了“多名高考状元被港校录取”的新闻,他说:“考试分数多少是能力问题,选不选择上北大是素质问题。”

王教授所说的素质问题,我很难理解:不知道是学校的素质还是学生的素质?

北大怎么了?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前不久在《凤凰网》看到一篇对北大校友日本人加藤嘉一的采访,加藤认为今日北大离真理越来越远了。

加藤说:“今天,在北大的食堂,或者课堂,围绕理想、围绕民生问题、以及未来中国怎么走,这样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的言论环境正在淡薄。在我们的课堂上,举办一个活动,从学生的眼睛、表情、行动中,看不出当年的理想,看到的更多是功利。”

是啊,我们现在的大学,忘记了大学本身需要追求的自由精神与人生理想。而是不择手段去“掐尖”抢状元,这简直是一种媚俗。

社会道德、价值体系崩溃,大学也难以幸免。我们社会上时常听到谁谁谁开了豪车,谁谁谁又买了几个铺面,谁谁谁又当了个什么官?谁谁谁又赚了几百几千万……

学校是社会的缩影,大学已经异质了。我们当追问,究竟什么是大学?大学的本质是什么?这些是需要重新思考的重大问题。

我去过两次北大,对北大还是有好感。只希望这所中国首屈一指的大学,成为青年追求自由、理想和真理的圣洁殿堂。能够聚焦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让他们在这里自由的交流,让思想不断碰撞出火花,来点燃生命理性和激情之火。怎样做到这一点,才是学校应该坐下来研究的重大课题,而不是只去“抢状元”。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