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怎样化解“中年危机”?  

2011-06-25 18:06:41|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同学,大多是“七O”中期的人,都在“奔四”了。这个时候,基本算人到中年,需要稳定的时候了,但有的人却还在跳槽,为事业做出新的选择。

最近,有一个兄弟从公司中层的位置辞职出来自己创业,开了2家店,搞得也比较辛苦。还有一个兄弟,想换一个工作环境,前不久也来参加公招考试。我也是四年前参加了一次成都的考试,从老家一单位法人的位置考过来了,用位置换环境,从头干起。

35岁以前,我们还是可以跳一下,25岁以前,我们还可以不断尝试失败。如果是“奔四”了,就得考虑我们面临的一些职业、事业、生活包括健康上的问题,趋向稳定发展是最好的。

我和我的同学,差不多走到中年的门槛了,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本身,也面临着一些“中年危机”:

一是职场上的危机。前斯的打拼也告一段落了,如果没有当官的,也不容易当上去了,在体制内多半当个“混时魔王”就算事了;在公司里,也面临着洗牌被淘汰、或者重新择业的问题。

二是事业上的危机。如果你只是提桶挣钱,除了工资没有其他的财务管道,也没有多少资本积累包括财产性收入,这种人是最恼火的,再加上一些房供以及子女的教育支出,凭工资收入,是没有多少资本和时间来发展自己事业的,看到别人大车豪宅,自己事业不成,心里难平。

怎样化解“中年危机”?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三是家庭上的危机。父母的养老,社会的交际,亲戚朋友的往来,需要相当的财力和心力支撑。弱国无外交,钱少了,经费不足,何况社会物欲横流,攀比严重,在财务上的危机,可能导致家庭的危机。加之“七年之痒”,社会离婚率高涨,加之社会风气不好,家庭分崩离析的不在少数。

四是身体上的危机。人到中年,就会感到身体上越来越多的器官的存在了,比如我的美女同学最近感觉到嗓子的存在了,还在华西去检查了一下。这几天我感觉到鼻子的存在了,多半又是什么“炎”了。感觉到某个器官存在的时候,说明这个器官已经存在问题了。所以,健康的危机是在逼近。

对于这些不得不面对的“危机”,也得有个解决之道。

谁谁谁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奔四”的职业危机》,提出了职业危机的应对办法:将自己工作的平台,加上人脉关系,再加上工作经验的累积,重组成一种属于自己的新产品,比如咨询工作室、比如研发中心等,作为工作之外的职业补充。还有人已经成为业余风险投资者,成为小公司的股东。另外一种体面的作法是成为有机农场主或者葡萄酒培训师或者公司外脑,用经验换取工作平台外加多多少少的报酬。

有一个名为xiayong915的网友提出了应对危机这四个方面,一是做事的意愿/抱负(想不想做/做什么);二是对自身角色的认识(哪些是自己的事/什么事情该做/怎么做);三是成事需要的能力(我胜任什么/不胜任的事/如何提升能力);四是做事的外部条件(时机和资源)。想清楚这四个方面,采取创造性的行动,可以帮助我们走出职业和事业上的危机。

关于职业和事业的危机,这是一个核心问题。我有一企业家朋友说,男人必须要有事业,家庭其次,如果没有事业,老婆都养不住。所以,很多人都看不起的就是那种无所事事的住家男人。

至于财务上、家庭上、身体上的危机,是可以通过一些积极的措施加以改进,从而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的。总之,要不断的改变,正如马克思所说,“现在的社会不是坚实的结晶体,而是一个能够变化并且经常处于变化过程中的有机体。”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现代社会最核心的生产力已经逐渐转向个人的知识和创意,未来社会将是知识经济和创意产业的天下,这已经是无数人的共识。

只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成为一个开放式的人才,不断激发智慧火花和思维创新,不断进行创业创造,加大执行力和修正力,我们就能够找到更多的化解无数危机的办法和渠道。

  评论这张
 
阅读(67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