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你,什么时候才能有“见地”?  

2011-06-14 14:30:11|  分类: 思想花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见地,见地就是你如何看待事物。

但是我们看待事物,时常要受到外物的影响。

 你如何看待网上那些球莫名堂的人球莫名堂的轶闻琐事?我都不想举例子了。当看到这些时,我们有什么想法,有什么观点,这个观点是不是自己的, 还是受了老师、朋友、敌人、书籍、报纸、网络、广告、电视、宗教、文化等等无数的影响,而戴上了有色的眼镜来看待这些事物的。

不受外物影响不容易,因为你不可能随时都揣着“一张真理地图”。

昨晚,我和朋友聊天,说到管理幼儿园的问题。她说,对老师好,不一定就留得住人。对老师不好,不一定就留不住人。我觉得有道理,《君主论》也说,君主要让臣民怕自己,才会更安全。

今天,在《哈佛商业评论》里,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老板太亲和,公司就衰落”。

我想,也要因人因时因事而异吧。正如公司小的时候,打江山的时候,要亲和、要慷慨,整大了,就得讲个规矩和秩序,就得讲个一元化领导,不能乱口子当家。

我说了这么多,这是不是我个人的见地呢?老实说,不是。都是从这本书、那篇文章里看的,或者听这个兄弟、那个伙计吹牛吹的,我们随时随地都在受着外在的、无法由自己控制的影响,而没有自己真正的见地。

自己也不能永远和自己在一起,特别是和自己的内心在一起,这很难。所以,有人说“无我”,这也是一种虚伪。“利用无我作为自己的装饰——自我扭曲了一切事物,它因为谦卑地表现而生起骄傲,为了感觉优越而表现慈悲,教授佛法是为了感到学富五车,假装慷慨的目的是为了夸耀财富。”

所以,这个世界是个矛盾的结合体。

你,什么时候才能有“见地”?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给你一辆汽车, 给了你熟悉的道路也给了你陌生的街区,给你了想要的速度也给你污浊的空气,给了你纵横八荒的体验也给了你脆弱的安全……

这也许是我的一种见地。关于汽车这个事物。有人说香车宝马是打台面的,有人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有人说汽车只是众多器物中的一种,不是拿来崇拜的。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已。

见地是一种学习,是一种自我成长,也是一种自我发展。它是从人的自我出发的,以一切存在的事物为对象的,去寻找一种科学的解释,是对本质和规律的不懈探索。

  评论这张
 
阅读(445)|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