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果实正在核里生长  

2011-02-23 10:53:21|  分类: 艺海拾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何国风的《乘着春风的翅膀》

 

这是一首好诗,至少是一首我非常喜欢的诗。

这诗,意象丰富。所谓意象,就是客观物象经过创作主体独特的情感活动而创造出来的一种艺术形象。从一朵花、一柆果,直到果实的核;从开花的日子、飞翔的风筝,直到无雪的冬天;从雨后的山、吃草的牛,直到钢筋水泥的城市……

除了连绵的画图浮现在脑海,我也读出了岁月的无情,以及生命的珍重。

十七岁,二十年,三十几个春秋,曾经望穿双眼的初恋,曾经围炉煮酒的心情,还有那些枯萎的枝桠和昙花一现的容颜。

也许,一切都会改变,世界万物,包括你我,更何况是昙花一现的容颜?

也许,有一天,那“季节的台阶”上,走的已经不是你我;高飞的风筝也没有了牵线的人。

也许,有一天,我们已经拾不起记忆的残片,以及那把沉在江心、茹毛饮血的长剑;在不断虚胖虚脱的城市里,“一封家书”也不知道要寄给谁。

但是,诗人是明白的。诗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一根会思考的芦苇是可怕的。

也许,诗人至今还没有学会“赞美”,但他听到了花开的声音,感受到“麦苗拔节灌浆的痛楚”,他用“一抹十七岁的回眸”,穿过城市厚重的光和尘雾,看到“那些枯萎的枝桠”,已“奇迹般地冒出新芽”。

诗人看的不一样,就像海子“面朝大海”,他看到的是“春暖花开”,而不是99%的傻子看到的汹涌波涛。即使在波涛面前,在岁月面前,在疼痛面前,诗人都很淡定。

因为在这个春天,果实正在核里生长,岁月正在被年轮碾碎……

 

附:乘着春风的翅膀(散文诗)

  何国风 

一 

从开花的日子起航。 

沿着季节的台阶,我穿过你的视线,寻找一朵花到一粒果的距离。  

二  

初恋离我越来越远,一枚飞翔的风筝,却离我很近。  

占据了阳光温柔的高处,不惧怕寒冷,也不拒绝中伤。  

三  

无雪的冬天带走了记忆的残片,留给我和你的,只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剪影。  

倾听那些花开的声音,把麦苗拔节灌浆的痛楚,误读为一段心旷神怡的乐章。  

四  

这些年,许多人学会了赞美,却轻易忽视了一封家书。  

雨后的山那边,一头没有吃草的牛动情哞叫,必定会赢得同样动情的回声。在钢筋、水泥和光源污染包围的城市,我望穿双眼,也盼不回一抹十七岁的回眸。  

五  

原以为,只要经历过夏、秋、冬,就能触摸到春风的抚慰。其实,二十年前围炉煮酒的心情,早已在日渐破裂的岁月中滴漏。  

誓言,春风,还有昙花一现的容颜,早已被刻舟求剑。  

六  

期待那些枯萎的枝桠,奇迹般地冒出新芽。  

暮然回首,我的三十九个春秋,三十九棵树,曾经刻骨铭心的结痂,如今只有伤痕,没有了疼痛。  

七  

春天,是果实的核。  

是岁月的年轮。

  评论这张
 
阅读(38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