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畅想2011  

2011-01-01 23:58:36|  分类: 人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站在2011年的门槛边,展望新的一年。

还没来及总结2010年,因为朋友和酒。新年里,我只想超过2010年。真正的高贵就是超越过去的自我。比昨年进步,就是成功。

今天,陪女儿去逛书店。新年的第一天,要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女儿买了两本书,一本童话,一本励志的书。我也买了两本书,一本是韩国人李镇雨写的《富人的7个思维习惯》,一本是日本人大前研一写的《思考的技术》。

思维方式的不同,决定着人生的不同。在新的一年里,提高自己思维能力和思考能力是必须的,哪怕是真正痛苦的思考。

书有了,还得有朋友。

两年前,在温江工作组,教授、博士和我经常一起喝酒,工作组解散后,我们三个人一起聚还是第一次,且在2011年的元旦。朋友来了有好酒,我们喝了太多的酒,醉过又何妨。

我曾说,要多喝茶少喝酒。但对这伙性情中人来说,人对了,酒怎能少?“酒逢知己千杯少”。但喝酒也要有度,“酒是穿肠毒药”,“色乃刮骨钢刀”,酗酒纵色对身体不好。

只要真诚了,必须多喝酒,健康交往才有利于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

一个律师朋友曾酒后打电话教训我:“这些年过来,你花了大量的时间甚至金钱,建立了一些无用的人际关系,这就是庸俗社交。”

他说得有道理的,不是酒后,他不会说这些真话。要多与胜己者交,拜访比自己更智慧的人,才能够学到真功夫。

在新的一年里,要不断地否定自我。学会掌握丛林法则,而不是动物园的活法。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罗伯茨说了一个概念:生命的丛林开发原则。就是一个人自己可以寻找多种适合自己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比走别人已经开辟出来的道路要有趣得多。

就是要走自己的路,要在变化之中求生存。

李镇雨说,“长期处于安逸的环境会让你丧失判断能力,而判断失误会招致致命的后果。让自己置身绝境,你就有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创造性地经营多样化的空间。要想在绝壁边缘生存,必须要具备适应性和独创性”。

适应并改变,否定并创造。书要读,事要做,不能读死书,要读事读人,才能综合提升。否则正应了“百无一用是书生”的古话了。脱离实践和实际的书呆子是干不成大事的。

现在有点儿名堂的人,还是离不开豪气、义气甚至是霸气的。大到将军,小到村官,呵呵,都是有道可循的。

锻炼在今年要补大课。每天读书1小时能做到,锻炼1小时不容易做到。健康是“第一要务”,早在2008年2月21日我在日记中写道:健康,是真正的信仰。你看中国那么多皇帝,越是短命皇帝,越没有丰功伟绩。

所以,要想做大事业,就是要活得更长。

人有“五劳七伤”,健康真的是最重要的。我认识两个千万富翁,年纪轻轻就去见马克思了。一个是南江的开发商L跃,38岁因脑溢血去世。另一个是Y礼,也是38岁,因高血压脑干出血而死,我曾和他喝过酒,这是一个很有气质的人,血压高照样大口喝酒。可惜啊,身后留下了近两千多万的资产,也无福消受。

所以,健康,要更加关注。必须拿出一个小时。减肥,不只是一个口号。

这也是我“五度人生”里,需要好好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个人的风度”。

……

畅想是信马由缰的,可惜笔墨有限。尽管电脑不缺电,文字不能有太多泡沫。不敲打键盘了。

行胜于言。要做出来,这比说出来、写出来重要得多。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