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黎明·书法·小品  

2010-10-28 16:15:53|  分类: 艺海拾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这个“礼崩乐坏”高频变化的时代,能够专注于书法艺术的朋友,就黎明兄了。
 
       我们曾是儿时的朋友,那时黎明兄习字就厉害,时常在火塘的炭灰中、平整的沙子里、光滑的石板上习字,树枝、石块皆可做笔。读中学的时候,黎明兄字就写得很好了,尤其是硬笔书法多次在全国书法竞赛中得到大奖,最厉害的就是获得全国青少年钢笔书法大赛一等奖。
 
       我读师范时,还跟他学过硬笔书法,我至今记得他用削尖的筷子作笔,写的那些字,铁画银钩,遒劲有力,瘦硬有度,变化多端,被我藏为至宝。

黎明的书法作品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后来,他离开四川去了大西北的兰州,自此扎根那片书法沃土中,潜心书道。他勤于临帖,乐于修行,十年磨一剑,不断地从传统经典中吸取文化精髓,从古代大师的作品中取精用宏。他长期钻研“二王”的经典名贴,在贴学手札方面大下深水,天天坚持做好“日课”,人书俱老,与日俱进。
 
       今天有闲,去了黎明兄的博客——黎明的茅草屋。看他的书法技艺又有精进,所临王羲之、王献之的名贴,皆得其真髓真功,尽显沉郁高古之气。你看,其用笔秀媚飘洒,风流俊美,笔意连贯而舒展,章法生动,感之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深学“二王”是黎明兄最正确的选择,“二王”的书艺对后世影响深远,“父之灵和,子之神骏,皆古今独绝”。我曾喜好书法,无奈静不下来,缺少临贴师古的基本功,这是学书的“硬伤”,是由浮华,所以走之不远。

 

黎明的书法作品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黎明兄就不一样,他有定力,心静得下来,他坚持“一万个小时”原则,每天练字不止,三十年如一日,他从硬笔到软笔,从楷书到行书,从小楷、汉隶到魏碑,逐渐的篆、隶、楷、行、草五体皆备,了然于心。
 
      黎明兄的行草很有视觉冲击力,正如文怀沙所言:“如无激情,理智也会瘫痪”。是啊,我在看书、写作累了的时候,看看黎明兄的草书,既可怡情,也可养眼,顿感在其飘逸的翰墨中升腾出一种精神冲击力,这是一种生命的激情,磅礴的超越理性。如白云出岫,浑然天成。


 

黎明的书法作品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艺术家的激情固然重要,但“书法是文化大道,不是技法的雕虫小技”(王岳川语),文化本底才是重中之重。黎明兄深知:书法的研究需要具备的东西非常多,技法的积淀,审美的积淀,尤其是文化的积淀不可或缺。所以,他写诗,也写散文,甚至写新闻、搞摄影、编报纸。我时常能够在各种媒体上看他黎明兄的字与文,那些过目不忘的印迹。
 

黎明的书法作品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黎明的书法作品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黎明兄曾说,书法艺术只有在交流中才能促进,才能培养一种审美共识。所以,他有一帮书法大家朋友,不断用“远见延伸远见”。他也是神州书画报执行总编辑、《巨匠之门》主编,有好的交流平台和成长发展的载体。

 

黎明的书法作品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我知道,黎明兄在每日苦练中超越昨天,感动自我。所以,他也超越了昨天,感动了远方的兄弟——我。我祝愿黎明兄:激情成大道,巍然成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62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