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两个挑水的和尚,结果居然不一样  

2010-10-23 23:38:03|  分类: 商业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豪哥从QQ上给我发来一个《两个和尚》的贴子,觉得很有意思,故录下:

有两个和尚分别住在相邻的两座山上的庙里。两山之间有一条溪,两个和尚每天都会在同一时间下山去溪边挑水。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五年。 突然有一天,左边这座山的和尚没有下山挑水,右边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过头了。”便不以为然。哪知第二天,左边这座山的和尚,还是没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样,直到过了一个月,右边那座山的和尚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于是他便爬上了左边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当他看到他的老友正在庙前打太极拳时。他十分好奇地问:“你已经一个月没有下山挑水了,难道你可以不喝水吗?”左边这座山的和尚指着一口井说:“这五年来,我每天做完功课后,都会抽空挖这口井。如今,终于让我挖出水,我就不必再下山挑水,我可以有更多时间练我喜欢的太极拳了。”  

我们常常会忘记把握下班后的时间,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培养自己另一方面的实力。这样在未来当我们年纪大了,我们还依然会有水喝,而且还能喝得很悠闲。

读完这个故事,我想起以前曾经买过、读过的一本书——《管道的故事》,这是一本外国人写的书,意思《两个和尚》的寓意差不多,意指:在提水挣钱的时候,也要记得建管道。

这一故事、一本书是告诉我们,每天要利用做完正事的空闲时间,要为自己打一口井或者建一条管道,不要忙忙碌碌的走过自己的宝贵人生,要为自己晚年做准备。

 
两个和尚挑水吃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故事当然讲很得好,但也有必要深入思考一下:

一、关于主业与副业的问题,即水、井与管道的问题。什么是水?什么是井?什么是管道?自己所作的工作是水,是井,还是管道?做好日常工作也是打井和建管道,这是我以前的观点。但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你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能够有个业余爱好,在不影响提水的情况下,去建个水池,弄个自来水管道,在搞好主业的同时,兼顾一下副业,也是好事。

二、关于现实利益与未来预期的问题,即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关系的问题。水是眼前利益,井与管道是长远利益,故事最主要是想告诉我们,既要注意眼前利益,也要关注长远利益,既要把握好现实,又要掌控即将到来的预期。现在“成功学”泛滥,很多人“不是钱就是权”,在喧闹与骚动中,得了“成功焦虑症”,他不知道长远的成功在于坚持、源于小事、贵在心静、胜在能吃苦。所以,不要过度追逐眼前利益。

三、关于信息共享的问题,即为什么那个打井的和尚不把自己打井的事情告诉另一个和尚。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使我想起了“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从西方“人之初、性本恶”的性恶论出发,这个和尚也不会把好的想法分享给另一个和尚,但从我们祖宗留下的“人之初,性本善”的角度出发,我看这个没有打打井的和尚,还晓得去关心一下那个没有来挑水的和尚。可是这本可能通过信息共享、互助打井造成一个双赢结果的故事,最终结果却并不是这样的。

四、关于工作与创业风险的问题,即挑水与打井、建管道的结局的问题。故事常常留下悬念,挑水的和尚怎样?打井的和尚怎样?故事没说。自己去想,我想,如果有一天,挑水的和尚病了,老了,会面临吃水困难,只有靠庙里的“养老水”过日子,一个“养”字,说明保命的水应该有,但这也得益于庙里不缺水的前提。是自己也打口井?还是继续挑水?我想挑水的和尚还是会继续挑水的,因为现实中我周围的人都是这样做的。唉,难道打井的好处只是属于别人的么?对于打井和建管道的和尚来说,也有风险,这需要付出远远超过挑水所付出的代价的。没有思想眼光、没有决心毅力、没有工具支撑、没有条件不会创造条件的,还是去挑水吧。

五、我既要挑水也要掘井,这是我的结论。根据“水往低处流”的原理,在地球上任何地方都可以打井并找到水。关键是要学会挖深井,记住“一万个小时”定律,挖井十年,不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首先要确定打一口什么样的井,在哪儿找打井的工具,安排什么时时间打井,只要坚持下去,深挖不止,我想水一定会出来的。最坏的可能是,也许我这一辈子打不出水,我想下一代人一定能够打出水来,只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


两个和尚挑水吃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评论这张
 
阅读(86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