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似是而非”的国庆出行  

2010-10-01 00:24:44|  分类: 日悟一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庆大假,时间比较充足,再请假二天,凑够十天长假,回老家看看,再办点小事。放大假是高兴的,但烦恼也是存在的。比如当天的出行,就遇到了小麻烦。

人口的流动性在春节是最大的。十一这个黄金周,也相当厉害。我家对门一个火车票售票点,国庆前一周内都是排着长长的队伍。

不知道是爱热闹还是好久没有坐火车了,我们决定坐火车到广元再转客车回老家。最后卖了4张成都到广元的站票(共用去185元),一个人的47元一张加5元的手续费,加上一个半票24元,如果再到广元坐火车回南江45元一人,四人支出180元。顺利的话,四个人从成都到南江只需365元。比坐成都到南江直达车可节约155元(四人合计520元、成都到南江的汽车票每张为130元)。

理想的计算是这样的,实际的情况却是不一样的。意大利的马基雅弗利在《君主论》中说过这样一句话:了解有实效的真实情况比了解理想情况更为合适。

问题最先出在从郫县到火车北站这个时段上,由于头天(9月30日)晚上睡得晚,1号的早晨起得特别早,坐305路公交车到犀浦时发现火车票没带了。然后在天宇路紧急下车,这里本可转坐511路公交到火车北站了。这时却需打的回去拿车票,车票倒是拿来了,只能打的到北站,才能赶上K9458次成都到广元的火车了。

这一下,从郫县到北站的实际花费142元(打的130元加坐305路公交12元)就比理想的花费20元(坐305路公交通12元加8元的511路公交)多支出了解122元。

由于国庆人多车挤,火车晚点,车到广元时已经下午两点过了,不能赶上广元直达南江的车了,就会花费55元一人坐广元到巴中的野车,到沙河再花10元一人到终点站南江。这样需要支出260元。

听说我们坐火车到广元,二弟决定开车来接我们。不料因为工地上的原因,他不能亲自开车来接,就在亲戚翟总处借车一辆,叫玺哥开车到广元来接我们。这一下来,成本就更高了,不说油钱、不说过路费,就凭给别人添的麻烦就让我心不安了。

得算一下帐了。如果从梁家巷坐汽车只需花费520元就可早到南江,坐火车由于疏忽大意既受罪(站票、人多、耗时多、转车麻烦)又费钱,实际要花费587元(火车票185元、打的费142元、广元到南江260元),这次坐火车的决定是花钱买罪受。

当然,开车来接,成本就更高了,单凭来去过路费都要花费近200元,还不说其他的东西了。

所以,在大假出行时,最好做直达车,不要为了节约钱,而是要节约时间。这是其一。其二,就是大假的情况与平时不一样,这个时候出行的人比平时要多两三倍,实际情况和理想的情况相去太远。原计划通过改变交通工具而省下的钱,可能因为挤不上车而耗费、耗时更多。

 

  评论这张
 
阅读(416)|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