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中秋无月心有月,落花时节青果结  

2010-09-24 21:49:57|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秋无月,也无心情,不知道是心情影响了月亮,还是月亮影响了心情。感觉这个千古月亮,在今人眼里,不如在古人眼里那么重要,那么值得吟咏……

诗人是喜欢月亮:

苏轼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张九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李白在月亮好的时候,会想念远方的朋友: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

中秋无月心有月,落花时节青果结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月亮虽好,有人喜欢有人厌恶。许敬宗说:秋月如镜,普照万方。佳人喜其玩赏,盗贼恶其光辉。情人喜欢月亮,喜欢花前月下,盗贼不喜欢月亮,怕光线太好不利于行窃。

所以啊,即使是太阳和明月这样光明万古,也不能满足所有人的愿望,何况凡人啊?

一日,风吹旗幡,幡随风飘动,有一僧说是“风动”,另一僧反驳说是“幡动”,二人争论不休,于是六祖慧能走上前对他们说:“既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而是两位仁者的心在动啊!”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如果心中有月,就不会随外境的变动而执著于阴晴圆缺等小见小得了。

不识本心,内中不定,则心会随物转;能了知自心,动静一如,则万象万物都可随心而转。“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只要心中有月,就会月随心转,如果心中无月,心就会被阴晴圆缺折腾得团团转。

也许,你要说:不要给我讲什么天文地理,也不要讲什么月缺月圆,生活根本没有什么标准答案。

是啊,不管有月无月,中秋还是中秋,生活还是生活,不需要以太多的概念来概括平凡的生活。甚至不需要月饼,不需要送月饼,但中秋需要故事。没有故事的中秋,却是悲凉的。

  评论这张
 
阅读(421)|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