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想起那年杀蛇的事  

2010-08-23 23:53: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才参加工作那年,分到大巴山深处一个不太适合人居的大山上教书。

那山里有大天坑,欲称“漩窟窿”,即使是牛掉下去了,也是听不到响声的。那里蛇也大,常常钻进农家偷吃小鸡。我也是在这个时候,生平第一次亲手杀蛇、煮蛇、吃蛇、生喝蛇胆酒。据他们说,我是这所学校里第一个杀蛇、吃蛇的老师。

一天,一个农民手提一个近两米长的大黄蛇,他说是在家里捉住的,蛇吃了他的一只小鸡。现在他要将这个蛇打死扔到“漩窟窿”里去。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长得这么好的蛇,觉得扔了可惜。于是,就给这个兄弟买了一包“白公主”烟,换过了这条大蟒蛇。

然后提着这条蛇回到学校,用一颗钉子从蛇的颈部将蛇钉在校园的一棵柏树上,我壮着胆子,一手抓住还在使劲扭动的蛇尾,一只手用电工刀环切蛇颈部的蛇皮,然后像脱长袜子一样剥下整个蛇皮。好大的蛇哟,蛇皮可以制作六、七把二胡了。

我开始在室外的花台上煮蛇了,据说不能在家里煮,因为怕“阳尘”落到锅里有毒,也不能盖着锅盖煮,还不能用其他的调料,只用了一点清油和盐。一些同事和乡上的兄弟伙都过来看我煮蛇。我热情邀请他们到时来吃蛇,他们都答应了。

可到了吃蛇的时候,我到处去请他们,没有人愿意来了,就我和阿力两个人,吃了半锅蛇,喝了一瓶蛇胆酒。幸好,还有一个人给我一点面子,过来吃了两小块蛇肉。他就是后来这个学校的校长。

现在想来,那个时候我的胆子还真大。自此以后,我再也没有亲手杀过蛇了,也很少看到那么大的蛇了。

现在看来,吃蛇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实践活动。那个时候听过别人杀人、煮蛇、吃蛇的事,这只是一种间接经验,自己从来没有这种杀蛇、煮蛇、吃蛇,缺少直接经验。但自从有过这个经历之后,我就觉得蛇的确是可以吃的,吃了肚子也不会痛的,也学会了蛇的解剖……

审视现在,我缺少了一种敢于第一个杀蛇、吃蛇的精神。今天西华一个教授说,一个人要成功,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年轻的时候胆子大,敢闯敢干,往往就成功了。

杀蛇、吃蛇的那一年,我就离开了大山,到山下城里工作了。前两年,又到成都来发展了。远离大山,就很少再见到蛇了,也没有了杀蛇、煮蛇的机会。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这次杀蛇经历始终让我难以忘怀。

  评论这张
 
阅读(48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