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超越甘苦是境界  

2010-08-19 22:40:50|  分类: 人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上,和迈普通信技术四川大区总经理钟原在网上聊天,他说了一句精辟而有含金量的话:超越甘苦是境界。

人与人相处,能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就是很高的境界了。的确,有一些人只能同苦,不能共甘;有些人只能共甘,不能同苦。一个人能超越甘苦,自然离不开境界的支撑。

今天,一个日子一贯过得很优雅的网友对我说,她感觉近来过得很晦暗,生活没有阳光,家庭遭遇危机,看不到阳光……我叫她坦然一点,看开一点,她说:真的,她的心中只有悲凉,怎么也难做到豁然、坦然……

接她的话,我在QQ上写道:豁然,释然,坦然,不以为然;  凄凉,悲凉,冰凉,不如天凉。看了这句话,她立即回信息:“这是你写的吗?”我说是的。她就将这句话,引用到QQ签名上去了。

我们继续交流,我说人的生活有三种境界,一是物质生活境界,二是精神生活境界,三是灵魂生活境界。她问我,她算什么境界?我说顶多第二种境界。第三种境界的人,心中不会有痛苦悲凉的。他已经生活在云层之上,云层之上,天天是阳光,处处是晴天。

她很喜欢这句话:云层之上,天天有阳光,处处是晴空。

我推荐她读我上一篇博客《成功之道,非常之道》,告诉她要学会调整“炉火”,不要浪费生命的燃料和能量,要适当的调整“家庭”、“工作”、“朋友”、“健康”这四个炉子的火苗。

她明白了我这一番话的意思,感觉心情好多了,有一种拨开云雾见晓日的感觉,她表扬了我一句,简直是心灵的导师,拔开了一丝阳光。

我说不敢当,我正在努力地步入第二种境界,境界的提升,还需要做很大的努力。比如,我们在努力追求幸福,觉得幸福就是很高地境界了,但在法国作家加缪的眼里:“幸福不是一切,人还有责任”。

也许责任才是更高一点的境界。看到了今天《参考消息》一篇人生絮语:幸福不是一切。我就开始查找这句话的出处。

原来“幸福不是一切,人还有责任”这句话,出自加缪早期的作品《误会》。在《误会》这部短剧中,男主角在外地赚了钱结了婚,但心中总是有些不安,因为母亲与妹妹还住在山区里过着苦日子。后来他想:“幸福不是一切,人还有责任。”若没有这样的“责任”,幸福只是虚浮的幻觉,他决定带着妻子与钱财回家,好让母亲与妹妹分享他的快乐。

我想,超越甘苦的人,一定不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他肯定把追求幸福与目标做为重要的方向,但他也会主动担当,承担起所应承担的责任,一个家庭的幸福美好,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一个社会的发展传承,都离不开“责任”和“使命”。

我想,一个有境界的人,他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不是逃避现实的隐者,他总在积极的提升自我的境界和他人的境界,总在共同的超越一种苦难与迷茫……

我想,一个有境界的人,他的心中一定永远有阳光。正如加缪所说:“在我作品的核心,总有一个不灭的太阳。”

  评论这张
 
阅读(700)|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