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成功之道,非常之道  

2010-08-18 22:34:48|  分类: 商业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上聊天,说到一个老乡办高端幼儿园实现数亿身家的巨大成功,在网上查找资料、看公开报道,不外乎是“不满现状、艰苦创业、不断拓展、追求高端”之类的通常做法,难道成功就这么简单啊?肯定不是,肯定有其他什么东西,是公开的报道、书本和资料里所没有的东西。老婆突然冒了一句:“非常道”,肯定有“非同寻常的道路”。我赞叹:“说得好!”

《老子》开篇的第一句话:“道可道,非常道”。意思是:“道是可以被阐述的,但可以阐述的道不是真正的道。”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可以发现并阐述成功或者是万物的道,但我们永远也无法得知真正的道是什么,是可以意会而不可言传的。所以商界政界甚至宗教界等“一切界”的大佬特别是商界大佬,他们成功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绝对不是书本写的那样,所以成功者的传记,以及所谓成功学的东西,看了是不起多大作用的。

成功之道,是非常之道 - 飞翔的鹰 - 飞翔的鹰

 不过,书肯定是要读的,读了还要悟,学会从无字处读书,在字里行间读到别人没有写出来的东西,这才能够为我所用、为事业所用。最近,看了《纽约客》幽默作家希德利斯(David Sedaris)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

文章里,希德里斯的一位朋友对他谈起,一堂管理培训课用了一种具体象征意义的炉子来证明一个观点:一只炉子代表你的“家庭”,一只代表“朋友”,第三只是你的“健康”,第四只是“工作”。总之,要成功,你就得熄掉其中一只炉子,要非常成功,你就得熄掉两只炉子。

我想如果真正在熄灭一只、或者两只炉子,这还算成功吗?友情、家庭、健康与工作,都是不可或缺的。所有人都很难处理的一个问题在于,怎样才能让这四只炉子都熊熊燃烧。而从希德里斯朋友的话来看,我们要熄掉一部分火苗才能取得成功,不管成功对于每一个人的具体定义是什么。

也许我的成功就是把握好“四个度”的问题:思想的厚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厚度,家庭的温度。这有点儿杂吧,或者就是一种健康、自由而快乐的生活。

不管怎样,我得在不同的时间段调好四个炉子的火苗,因为支撑炉子燃烧的燃料只能满足一定程度的燃烧。我不能完全熄掉其中任何一只炉子,但可将一部分火苗关小。我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人调大调小的炉子的确有所不同。

单身汉的时候,我调大了“朋友”和“工作”这两只炉子,“家庭”(大家庭)和“健康”这两只炉子火苗调小;开始成家了,我调大“家庭”和“健康”两只炉子的火苗;再后来,我调大了“工作”(事业)和“朋友”这两只炉子的火苗;如今,我得调大“健康”和“工作”这两只炉子的火苗……

的确,新到一个地方,还得建立新的人际网络,适当的时候,还要调大“朋友”这只炉子的火苗。

这个调炉子火苗的形象比喻,实际是一个时间管理的问题,在不同的阶段,你如何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有所侧重的去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不可能平均用力,如果平均用力,就像是吃“大锅饭”,效率肯定是不高的。即使孙悟空会分身术有“72变”,也难以成事儿的。

管理好时间,数算并安排好自己的日子,这也成功“非常道”中的一种道吧。我想我那个老乡,他能够取得很大的成功,是不是熄灭了这四只炉子中的某一只,或者某两只,或者都没有熄,只是一个调炉火的高手。他在忽大忽小的火苗中,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呵呵,这里面的学问十分的深。

得找一个专门的时间,去拜访并请教调炉火之事。

  评论这张
 
阅读(555)|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