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市场无敌,政府无限  

2010-08-15 23:16:23|  分类: 思想花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足市场化生存与依赖政府生存虽不一样,但两者却是必须的、必要的,不能两全齐美,也要二者居一。

在这个被德国人冈特·奥格尔称为“骗子经济时代”的时代,即使是政府也难得透明,难得光明,难得独善其身。政府作为各种利益集团的调解人,或者说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 一个小老百姓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去抱政府的大腿,相关领导可能还是要解决一点医药费和丧葬费的,现在有不少不劳而获的人吃着低保,这是依赖政府生存的表现之一。

当然,有些热衷研究政商关系的,比如仰融之类“风流倜傥”之人,即使在美国也在研究如何抱政府的大腿。还有更多的人,像逐腥的苍蝇,在依赖政府生存中,得到了实在的实惠。

市场化生存甚至比依赖政府生存更重要。这一点,普通人更要好好学习市场化生存,我们近可向温州人学习,远可向犹太人学习,犹太人是市场化生存的高手。有个犹太人的故事,可以一读。

一个要快死的犹太人也不会去抱政府的大腿,他会去找市场要钱。他在报纸上做了个广告:各位先生、女士,我就要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我相信你们很挂念那个世界的亲人们,他们也挂念你们,如果谁想给那个世界的亲人捎个口信,只要出10美元,我就把口信带给他。这个要死的犹太人大赚了一笔。

事情远还没有结束,这个犹太人又在报纸上做了个广告:我是一位绅士,愿意与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同葬一个墓穴,条件是10万美元。他又赚了一笔。

市场无敌。市场经济已是不归路,不论是个人,还是单位,乃至政府,都要学会市场化生存。市场经济制度的本质,简单的理解就是服务经济,就是把人家侍候好了就赚钞票,主观为别人,客观为自己。给自己增加麻烦,给别人带来方便,这也许是对市场化生存的简单理解。

市场无敌,政府无限,这是两只大手。政府有政策,市场有对策,政策为了堵市场的漏洞,市场却喜欢找政策的漏洞。总之,如果你会这“两手”,就能够在体制内和体制外得到好处,至少能够解决“生存困惑”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