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你要明白,你是在为自己建造“房子”  

2010-07-02 22:35:09|  分类: 人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放暑假了,叫女儿写字、画画和写日记,她能够坚持,不过有时也是乱七八糟,只图完成任务交差。

今天晚上,我实在看不过去了,就教训了她一下,说:“学习是自己的事,你不是在为爸爸、妈妈学习。”为了将道理讲得更明白,我编了一个《三个木匠》的故事。

三个木匠跟了老板多年,都想离开老板回家团聚,老板舍不得,就召集三人说,你们再给我建最后一套房子,像给自己建一样,所用一切材料我负责,等房子都建好后,再说退休回家的事。

第一个木匠花了三天时间,粗制滥造建了一座板房,就先休假了;第二个木匠花了三个月建了一座平房,也休假了;第三个木匠,用尽平生所学,花了三年时间,精心为老板建了一座漂亮的别墅。

等第三个木匠建好了别墅,老板又召回三个木匠,分别拿出三串钥匙,说:“这是你们给我建的房子,我现在把房子分别送给你们了,感谢这些年来为我所做的一切。”

第一个木匠震惊得目瞪口呆,他来到自己花三天时间建的已经要垮掉的板房前,嚎啕大哭,羞得无地自容;第三个木匠将自己的妻儿搬进了自己建造的别墅,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讲完故事后,我问女儿,你愿意做哪一个木匠?她说第三个木匠。我说,你现在就像在建造自己的“房子”,你的未来,你是积极行动,还是消极应付?这都取决于你以后住茅草房还是住别墅。

你如果要做第三个木匠,你就想想你未来的房子,每天你敲进去一颗钉,加上去一块砖,或者盖上一匹瓦,用你的智慧好好建造吧!父母有自己的房子,不得用你为父母建造房子。

女儿似乎明白了道理,但愿她是真正明白了,再坚持一砖一瓦的建造自己未来幸福的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567)|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