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说说“点读机”的事儿  

2010-02-27 15:51:09|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来,决定带女儿到文轩书店去买三年级语文朗读磁带的。还没走进书店,女儿玉琢就被门口那些卖“点读机”、“学习机”的服务员“热情”接待了。

门口一个年轻的女服务员,可以说是抱着女儿在演示她的“点读机”……我们逛完了书店,然后去了银行,玉琢还在那儿“研究”这个“诺亚舟点读机”。我和老婆去叫她走,她也不听。

我观察,我发现,有一个秘密。就是当我离开后,好像服务员更多的是在演示“点读机”里面的游戏功能,看到我去了,就“切换”到学习项目上去。

难怪女儿一定要卖一个“点读机”。最后,我因包里钱不够,女儿同意先回家,下午再去卖。

回到家里,我决定深入的了解一下“点读机”和“学习机”的好处、坏处以及实际成本。因为我以前听说过“电视营销”的产品,价格很高,实际成本很低,甚至只有产品卖价的10—20%。

我看这些“点读机”、“学习机”,都是全国统一定价,价钱一般不能少,商家只能送点无用的小礼品。

我在网上搜索大量的信息,进行研究,那些买过用过“点读机”、“学习机”的人有很多体会,还有正规报纸上记者的采访后发表的文章。原来,这些点读、学习机,并不能够给学生带来多少好效果,只能给商家带去暴利。

让我们看一下别人是怎样评价“点读机”和“学习机”的?

■ 学习机的初衷当然是为了学习,但是现在的学习机在同学们的手中几乎都成了游戏机或者用来消遣的东西。但是如果你真在学习上下工夫,买了学习机之后尽量别玩游戏,这样的话应该利大于弊,不管怎样祝你好运!如果是好学的,买上可以促进,如果不好学,买上啥也不顶用。

       ■ 我觉得这些东西不仅没有用,还会影响到你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我原来也买过一个,本来是想用来背英语单词,后来发现用那个东西背的效果不如直接拿课本背,再后来就一直用那个东西查单词,速度很快,但是查过后还是没有效果,下次再遇到这个词还是一点也不会,就算是在一篇文章里隔几行就不认识了,确实是不如拿字典亲自动手查,虽然慢了一点,但对学习英语绝对有好处。

       ■ 老师一般都建议学生不要依赖于好记星、诺亚舟之类的学习机,要多查字典。我个人用的是麦克米伦的中阶纯英语词典,觉得对自己的英语理解能力提升很大,你也可以考虑尝试一下。

       ■ 我觉得不仅没用反而还有害。
        1:容易是你养成了懒惰的习惯,等你没有了,查个字都懒得去查,搞不好,就干脆不查了,影响了学习。 
        2:好记星、诺亚舟上都有游戏,容易使人入迷而将其当成了游戏机去用了,又耽误了学习。等等。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不好,最好花点小钱买本字典,又省钱,又有益,何乐而不为呢? 

        ■ 主要是看自己学不学,自己要学就是没有那东西都能学习好,要是不学,给你请个教授也没用,关键看个人的学习态度,那东西好好学的确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 对学习有有消极作用,不要买!!
        我买了一部,用了很久了。开始觉得很方便啊。但是最近老师说这没有好处,特别是多数都解释不很多,又没有词组和例句。最重要的是看到一个不懂的词去查的话,按了几按,看了意思,多数很容易又不记得了,和耐心查字典不能比啊!!
       所以我正在戒这东西,没开始用的还是用字典吧。

       ■ 基本没用,不然人人都考100分了,现在哪个家长会不舍得在这方面砸钱啊。学习机其实玩多了也很无聊,需要孩子用心去用,需要耐心还有毅力,这正是很多成绩不够理想的孩子所缺的,如果有了这些,他们还需要学习机吗?这不是很矛盾吗?
      自己是学生这方面最清楚了。买了最多图个心理安慰。

接着,我们再看一看“点读机”的真实成本,究竟是多少?

 部分厂商抓住家长们想让自己孩子能在同学中迅速脱颖而出的急切心理,大肆宣传,价格虚高,众多家长买完后均呼上当,使用后落差极大,可在畸形的产业链上,厂商却牟取到巨额的利润:以非常低的产品成本加强广告、高炒作的动作方式,销售到成本价几何倍数的价格,如:XXX学习机产品成本不到100元,售价却是998元,XXX搜学王产品成本不到300元,售价却是1498元,试想家长们花得的这份钱冤不冤!!!

目前点读机的售价在298~1498元之间,为什么价格幅度会有这么大呢?近期在跟一些行业朋友聊天时无意识获得信息——点读机的成本在200元左右,外加运输及中间商利润等等,合理的售价应在350元左右。而且点读机的主体功能是针对小学生围绕英语课本学习的,课本上有不懂的地方点一下,就读出来了,其他功能都是可有可无的,只不过是各厂商为了提高价格,额外强加上去的附加功能,实用率不高。

为了让家长们不再重蹈履辙,不再度轻信广告,有网友从行业朋友处索取到一份点读机的配件采购清单制订成表,仅供参考!

 物料单        

配件名称        采购单价        

外壳        25.00         

主控IC        30.00         

液晶屏        16.00         

喇叭        1.00         

PCB板        5.00         

电子料        8.00         

闪存        19.00         

电源        12.00         

线材        5.00         

笔线        15.00         

其他IC        15.00         

包装及附件        15.00         

加工费        15.00         

总价        181.00        

所以,大部分的“点读机”,实际成本就100元到200元左右。标价却是1000元左右。这难道不是暴利。

中午,我叫来女儿,给她看了看我在网上、报纸上查的资料,以及我写的这个博客。她也觉得有道理,决定不卖“点读机”了。我承诺在适当的时候,如果能够控制自己不沉溺于游戏时,我准备给女儿买一个轻型的笔记本电脑。

  评论这张
 
阅读(58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